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图书馆负责人关于座位预约系统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最近图书馆发布座位预约系统调查问卷,引起同学们的广泛关注,记者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图书馆负责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殊)最近图书馆发布座位预约系统调查问卷,引起同学们的广泛关注,记者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图书馆负责人。

问:我校图书馆为什么要启用座位预约系统?

答:座位预约是中外图书馆通行的资源管理方式,国内外多数高校图书馆均实行座位预约制度。学校启动智慧图书馆项目建设,我们最先配置的是智能门禁闸机设备和座位预约系统,以期尽快解决长期以来困扰读者“一座难求”的问题,最大限度提高座位利用率,遏制占座情况。

智慧图书馆建设是图书馆界的大趋势。十三五期间,学校图书馆启用了自助借还书、自助预约研讨室和数字悦读空间等自助服务,大大方便了读者,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此次即将投入使用的座位预约系统是智慧图书馆的重点建设项目,能实现远程自助选座,同学们不用在馆里上下楼层找座,打开手机即可看到各个阅览室的空闲座位实时分布情况。

问:座位预约系统有什么功能?

答:过去有的读者一大早来占座位,中途离开座位去办事或者上课,仍将个人物品放在座位上,后来的读者捧着书看着空座位发愁。广大读者对公共资源被少数人长时间占用意见很大。使用预约座位系统后,读者可在手机上远程访问预约座位系统,人未到达图书馆前就可以查找空闲座位、确定所坐的位置,既节省了读者找座位的时间,也提升了图书馆座位的使用效率。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座位预约系统与闸机系统对接,能实现刷卡自动签到、自动离退等功能,将减少读者与工作人员的接触频率、保证读者之间的安全距离。同时,该系统能实现入馆流量管控,有效掌握入馆人员轨迹,有助于疫情风险精准防控。

问:图书馆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启动座位预约系统测试?

答:一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及管理上的要求,二是在考研冲刺与期中考试叠加的高峰到来之前投入使用,有利于同学们的复习备考。备考高峰抢座是各高校图书馆的共同难题,屡现“凌晨抢座挤破玻璃门”“占座位公开卖”以及读者为占座发生纠纷等现象。近年来,预约座位系统不断完善,功能提升,从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座位预约系统运行情况来看,经过调试阶段磨合期,读者能很快熟悉并适应,效果良好。我校是在其他高校的经验基础上实施该项目的,相信该系统能能更加高效地发挥作用。

问:距离考研仅两个多月,系统测试阶段会不会给考研的同学带来很大困扰?

答: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交流等方式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希望预约系统和配套措施尽可能方便读者,最大限度服务读者,兼顾各类读者利益。考研同学中的代表通过邮件和在线交流等方式表达了诉求,也提出了很多好建议。图书馆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保护读者合法、平等地利用图书馆的权利。我们知道备考的同学喜欢在图书馆宁静舒适的环境中学习,但是,同学们要理解图书馆是全校师生的图书馆,是为全校读者服务的阅读和交流空间,不是专门用于自习的场所。这是图书馆公共属性所决定的。

在往年没有办法实现精准预约的情况下,考研同学们总是“披星戴月”前来抢座,为此浪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为减少对本届应考学生的影响,目前我们计划将本学期作为试运行期,在二楼人文社科阅览室中进行测试。习惯传统排队选座方式的同学仍然可以在其他楼层的各个阅览区按照现行管理规定操作。

如运行效果良好,或因疫情防控需要,将很快在全馆范围推行预约系统。

问:如何进行座位预约?

答:预约座位系统与校园一卡通绑定,一个帐号只能预约一个座位。读者预约座位以后,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来馆签到,或者中途离开时长超过规定时间,座位将自动被取消,释放给其他读者预约。多次违反预约规则的读者会被系统自动加入黑名单。

座位预约共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图书馆官网(电脑端)、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手机端)、馆内现场预约机。具体预约方法可关注“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官微”,详见即将发布的座位预约使用说明。图书馆二楼大厅也将张贴座位预约指南。

问:如果中间因事离开,座位会保留吗?

答:考虑读者的需求,参考其他高校的做法,座位预约系统将为读者提供合理的暂离时间,读者在刷卡出馆后会自动享受30分钟的暂离时间。午餐或晚餐时间刷卡出馆则会自动获得60分钟的暂离时间。读者在暂离时间结束之前刷卡进馆则视为正常履约。

问:如果违约怎么办?

答:读者需要按照预约规则来使用,尽量避免“迟到违约”“早退违约”。考虑到座位预约系统刚上线,部分读者可能因不熟悉规则而造成了无意违约,图书馆将在试运行期间,定期删除违约记录,给读者一个适应期。试运行阶段结束后,如果读者违约次数达到一定数量,根据座位预约使用规则,将在一段时间内被系统禁止使用座位预约功能。对于外挂程序抢座、恶意占座、买卖座位等违规违纪行为将进行严肃处理。

问:图书馆如何通过座位预约系统提高服务质量?

答:试运行期间,图书馆会密切关注系统使用运行情况,加大对读者的咨询、引导等服务,采取针对性措施,并不断改进系统、改善配套设施、优化空间等,期望为广大师生努力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欢迎广大读者尽快熟悉入馆预约系统的使用规则和方法,珍惜公共资源,自觉遵守图书馆的相关规定,以便获得更佳的使用体验。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蒋朝常 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