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召虎与辅导员座谈话成长

核心提示: 10月6日上午,校长李召虎在祝鑫工作室与辅导员代表共聚一堂,畅谈辅导员工作职业发展与未来成长。

微信图片_20201006224432

李召虎与辅导员座谈话成长(记者 徐行 摄)

DSC_2924_副本

理学院刘畅谈职业思考(记者 徐行 摄)

DSC_2895_副本

动科动医学院王运涛分享工作体会(记者 徐行 摄)

DSC_2943_副本

李召虎与辅导员合影(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10月6日上午,校长李召虎在祝鑫工作室与辅导员代表共聚一堂,畅谈辅导员工作职业发展与未来成长。

悟工作体会

资源与环境学院艾力·斯迪克分享了他在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中的体会。他说,当前少数民族同学在学校学业帮扶、职业规划指导下进步较大。同时,通过学校少数民族辅导员强化思想引领工作,少数民族同学已开始主动参加理论学习,并积极申请入党。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逐渐向好,少数民族同学也更加热爱这所学校。

动科动医学院王运涛用“情”“细”“统”“学”“乐”五个字归纳了他三年的工作成长。他表示,把辅导员的工作当作事业来做,既要带着深厚感情,又要细致入微,既要学会统筹,更要主动学习,当同学们成长与自己的成长同频共振时,便是辅导员工作之乐、工作之幸。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明淇2019年入职,对于一年来的工作体会,她总结为同心、协力、向未来。团队的互帮互助、同心同行让她有了依靠,感受到了温暖。在她看来这样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团队,依靠的绝对不是个人,而是所有人合作的力量。谈及一年工作的感受,明淇认为辅导员的工作关系到的不仅是一个个学生的未来,一个个家庭的未来,更重要的是国家的未来,这让她对这份工作有了强烈敬畏感,更鞭策着她不断改进、精进、前进。

外国语学院新入职辅导员魏子淦坦言,三个多月的工作已经让他逐渐适应,华农务实的工作氛围和团结友爱的人际关系使他在工作中更加积极主动。谈及未来工作构想时,魏子淦表示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传承好华农精神。

谈职业思考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刘莉工作已进入第八个年头,从服务和引领学生开展活动到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学生,她本身有成长,工作有方法。在刘莉看来,理想中的辅导员队伍应是让阅历和经验丰富的辅导员成为“灯塔”,为新入职的辅导员提供经验指导和方法指导,做辅导员的“辅导员”。

文法学院晏华华则认为,在高校大力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融合的进程中,人人都会成为思政教育者,辅导员更应在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日常事务管理等方面潜心研究,向着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努力成为“专家型”辅导员,站稳思政教育工作者的脚跟。

经济管理学院王文涛以学生体量大、身上责任大、个人提升大回顾了他三年的工作。他说,这几年引导学生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对于如何更好地做好辅导员工作,王文涛认为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乐于担责、敢于吃苦、用心育人。

公共管理学院向克蜜谈到,在未来研究生招生规模稳步扩大的背景下,对研究生辅导员队伍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她看来,如何依托导师和科研团队配备兼职辅导员,如何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服务,如何创新研究生党组织设置方式等还需探索实践。

入职仅三个月的理学院刘畅认为,做辅导员一是要有责任担当,坚决顶住压力,积极应对挑战,主动肩负责任,勇于担当作为。二要勤思善学,充分挖掘自己的专业和学科优势,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同时,利用自己的优势,在育人领域发挥自己的独特价值,做到以学服人。三是要知行合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为学生做好每一件事,通过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文化素养,带动和影响更多的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话责任使命

李召虎听完大家的分享后表示,辅导员们对于工作的深入思考和体会,是学校育人工作一代又一代传承的重要体现,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学生。随着工作的深入和经验的丰富,对这份工作的认识就会越深刻,这既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责任,这段幸福感不断“增值”的经历是大家的一笔财富。

对于辅导员未来的成长,李召虎提出了三点期望与建议。

一是要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应对未知挑战。时代的发展带来社会的变革,对于学生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由此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也会越来越多。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高度的敏感性、责任心去适应时代的发展,面对可能没有经历过的困难,应对新时期学生工作的新挑战。二是工作要讲方式方法。工作要有创新性,更要把握重点。“少让一个人掉队就是成功。”要列出关注学生的困难点,清单式管理服务,并把重点抓在手上,通过了解、沟通和推动,用爱去关心他们,用科学方法去辅导他们,解决他们思想、学业、心理、求职的问题,帮助他们度过困难期。三是要把握好提升自我的机会。辅导员工作的经历是一个极其难得的经历,也是能力锻炼的最好机会。要把这段经历作为成长的一个重要节点,勤学习、强本领、多提升、长才干。同时更加主动投入到学校和学院的事业发展中来,迸发青春能量。

李召虎最后勉励大家:“希望大家抱着责任与使命、价值与追求,进一步把能量和激情发挥出来,带着热情、激情和梦想去做好学生工作,感染每一位同学。”

审核人:漆勇政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