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实举措谋划布局“十四五”

核心提示: 我们能否规划好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事关学校能否为建设好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实举措,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齐心协力谋划“十四五”发展。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我们能否规划好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事关学校能否为建设好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实举措,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齐心协力谋划“十四五”发展。

放眼世界,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谋划发展。国际环境呈现新格局,全球政治力量对比加速演变,新一轮产业分工和贸易格局加快重塑,我国面临周边地缘政治敏感、中美贸易大战等诸多国际战略竞争的严峻考验。先贤有言:农为国本,天下大利必归农。古语有论:仓廪实,方能天下安。顺大势者识天下,入大局者宽出路,农业大学唯有在国际新格局中身临其境,定好发展位、找好锲入点,方能铺就发展大道,肩负起应有的历史重任。因此,编制“十四五”规划,不能偏安狮山一隅,应胸怀国家粮仓,融入国际新格局,以顶天立地的家国情怀和耕读精神,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展现华农人担当。

着眼未来,面向科技创新格局重塑谋划发展。以5G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谁能真正把握住新科技革命趋势、特征和战略先机,谁就有可能在未来发展中获得领先优势。这也是学校由跟跑到并跑,在部分领域领跑,实现弯道超车的必经之道。我们要把握先机,就必须聚焦科技革命原始创新点、关键突破点、密切关联点,主动融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去。我们要面向世界科技最前沿,围绕国家战略和需求,布局科技创新大行动,推进学科交叉有机融合,提升“0到1”的原始创新能力,产出世界引领性原创成果。 “十四五”要谋划更具世界引领性的原始创新,推动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和科研力量整合,超前部署更具世界级水平的科研设施,引育并举培养更具有世界级实力的顶尖人才,形成引领未来的科技创新治理新体系。

立足现实,面对新甲子新使命新征程谋划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学校新甲子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已经为我们明确了方向:在新征程中,华农人将赓续百廿奋斗精神,聚焦中国“三农”未来,围绕农业系统价值链、农业产业生态链、农业产品健康链,扎根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厚植“十四五”发展优势,既要看“点”,也要看“面”;既要看“表”,还要看“里”;既要看“形”,更要看“势”。我们要全面分析制约“十四五”甚至更长阶段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汇聚师生智慧寻求突破;要以一流学科辐射全局,形成特色优势,带动提升整体水平和质量;要弘扬优良办学传统和宝贵经验,做到“五个始终坚持”,全面分析国际新格局、发展新格局、科技新突破、社会新需求,在服务发展中彰显优势特色,以更实战略举措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本文作者系发展规划部  谢书山)

责任编辑: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