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看望慰问“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教师

核心提示: 9月30日至10月1日,校党委书记高翅一一走访了12位“新生周”期间参与“青年科学家面对面”的教师,对他们参与师生交流工作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由衷感谢,希望他们继续主动参与师生互动交流,引领同学们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

DSC_3030

DSC_3014

DSC_3044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感谢你对学校文化建设所做的贡献!”“咱们继续努力把平等、自由、开放的交流延续下去!”“祝你们‘双节’快乐!”9月30日至10月1日,校党委书记高翅一一走访了12位“新生周”期间参与“青年科学家面对面”的教师,对他们参与师生交流工作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由衷感谢,并通过他们向全校师生送去国庆节、中秋节的美好祝福。

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金洲,校文化办负责人彭光芒,校团委书记彭小川等陪同走访。

分享:“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收获多

“我并没刻意准备什么内容,只是在‘平淡无奇’的分享中交流了自己的真实体会。”蔡鹏教授说,自己很享受这种师生“面对面”的过程。他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机会继续与青年学子“一起聊天”。

“一个多小时有些少”“为了和同学们交流,当天晚上很晚才吃饭”“这个活动组织得很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曹罡教授至今记忆犹新。他说,自己选择讲摄影而并非专业学术,就是因为科学和艺术“发展到最后就是高度统一的”。

在殷平教授看来,2020年迎新季“文化活动更丰富”“交流形式更多样”“育人效果更明显”,让他“充分找到了交流的感觉”。他说,与新生的面对面实际上可以鼓励他们“在天上飞一飞”,“多一点理想主义”,敢于追求新事物。

DSC_3079

DSC_3089

DSC_3112

DSC_3192

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6楼走道,徐强教授远远地等候着高翅一行。他说,新时代大学生“真不一样”,“面对面”交流之后还有很多同学保持联系,他们对科学、对人生充满了新期待。

曾几何时,高坚教授聊叙的“马拉松”给新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打趣道:“每天在南湖畔跑步都会有一些青年学生前来‘跟跑’,我感觉不带他们跑一下马拉松就对不起当时的交流!”

而对于付新华教授而言,自己将萤火虫的生命历程展现给新生观看,让“丑小荧”蜕变成发光的萤火虫,“这种励志本就包含对新生人生道路的启迪”。

“上完课后,我家的孩子特别崇拜我,”彭贵青教授说,“当孩子听到‘面对面’中多次响起的掌声时,他向我投来了崇拜的眼神!”他说,结合今年疫情因素,病毒给了新生以科学和人文的思考,也在潜移默化中让他们对科学产生了浓郁兴趣。

交流:让更多青年教师参加“面对面”

走访交流轻松愉快、充满欢声笑语。

“村长,我们来看望你了!”还未到食科院247办公室,高翅就喊着王鲁峰的“雅号”,而“别不把村长当干部”的话语则让现场充满了融乐。

第三综合楼掩于苍翠之间。刚见到付新华,高翅便上前去一边与他握手一边说:“感谢你用‘萤火虫’点燃了同学们的青春梦想!”大家还围成一团聊起萤火虫科普的哪些事儿。

任竹青教授9月30日晚赶回学校,10月1日便投入到假期值班工作中。高翅专程看望了他,并对他说:“不但要感谢你笔墨丹青的分享,还要感谢你在招生宣传片制作过程中的贡献!”

“被大家用心、用情的交流所感动!”张金洲对青年教师们的付出表示赞许。上下楼梯间,彭光芒不时感叹道:“老师们不讲学术讲爱好,这点难能可贵!”“青年教师群体言传身教对于青年学生来说影响深远。”

“好玩吗?”“有意思吧?”“很愉快吧?”高翅一行和青年教师们交流着“面对面”的轻松一面。他说,大学里就应该努力营造自由、平等、开放和包容的交流氛围,让师生融乐、内心愉快。

DSC_3278

DSC_3216

DSC_3310

DSC_3335

微信图片_20201001180731_副本

(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记者 川竹 通讯员 杨冬凯 摄)

在为每位青年教师送上“面对面”活动相框和纪念证书时,高翅勉励青年教师们道:“希望以后大家参与更多这样的交流,打破专业的局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当得知柯新利教授、唐尚书老师等还期待参与更多的面对面交流活动时,高翅鼓励大家:“这一纸一图便是约定,希望这样小型、多样、体验式的交流活动越来越丰富。”他还希望,青年导师要多走进研究生的内心世界,让“更多当下的优秀人才引领和影响未来的优秀人才”。

交流过程中,高翅对青年师生交流工作提出建议。他说,要重视研究生的人文熏陶工作,青年教师要多走入研究生新生的内心;学院要广泛挖掘更多青年优秀教师参与“青年科学家面对面”等活动,开展丰富的交流谈心;要鼓励多层次多维度交流,让大学的知识分子“精神更高贵”,作“理想一代”;要多鼓励师生围绕一些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超越功利、对话未来,谈学习更谈未来;要鼓励不同专业、不同领域师生“跨界”交流,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要在师生交流中浸染心灵,帮同学们找到大学的追求、大学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世界……

3个多小时的登门走访很快过去,更多其乐融融的师生交流即将到来。

审核人 彭光芒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