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好想和你聊聊天

——“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侧记

核心提示: 今年迎新季,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殷平与新生进行了两场交流,下午聚焦学科专业,晚上畅聊足球。“好想和你聊聊天”,这样的师生平等自由的交流正在2020级新生中延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正莲)今年迎新季,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殷平做了一个尝试,多跟新生聊天。

9月12日,开学典礼第二天,他得偿所愿。当天他和新生的交流主要分两场,一场是在下午,一场是在晚上。下午聚焦学科专业,晚上畅聊足球,感兴趣者自愿报名参加。

既然是聊天,必然少不了互动。但是下午的问答环节,殷平只等来了一个问题,晚上则热火朝天。值得玩味的是,有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新同学从下午的会议室,追到晚上的倍阅书店,下午沉默的他们终于在晚上鼓起勇气发问。

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新同学,给殷平提了一些什么问题呢?有一名研究生新同学显然是有备而来,其发问极具针对性:“据说您是华农的殷涅斯塔,您喜欢哪个球星、哪个球队?”还有一位研究生新同学,或许对于即将开启的学术生活有些忐忑,他问:“如何面对科研中的不如意或者进展缓慢的现象?”另一位本科新同学则表示,喜欢学习但感觉自己又不擅长学习,如何处理这些关系?你看,聊兴趣也好,问学业也罢,这些问题都跟发问者本人所处的人生阶段密不可分,他们的问题不管是一时兴起还是酝酿良久,都传达出他们想要跟老师有更多沟通交流的意愿。

那么其他同学又问了些什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一名大二学生,想要知道怎么才能在本科进入实验室、走进科研;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新同学说,自己的目标就是学习深造,读硕士、博士,做科学家,但科研的路径并不太清楚;水产学院一名新同学结合自己的球场经历发问,怎么面对足球赛场上的不公平,怎么对待生活和学习中的不公平。这是一场关于足球的交流活动,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也是从足球开始,但显然大家并不满足于只讲足球。

聊天是如何发展成这样的?一开场,殷平就袒露心声:“生命与足球,这个话题太好了!”极具个性的表达,无疑很快就拉近了主讲人和受众的心理距离。讲足球的时候,殷平将自己与足球结缘的经历和求学、科研紧密联系在一起,关于友谊、团队、学业的话题也就水到渠成。他借机建议年轻学子,在大学里要培养自己的运动兴趣,并把运动当作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还提醒大家要兼顾好学业和爱好。在这场以足球为名的交流活动中,关于兴趣、学业、科研、人生的更进一步的深入探讨,也就不可避免了。

此类场景,有没有觉得很熟悉?没错,亲朋好友、乡邻街坊的交往,大多也都是这样从生活小事开始,然后在彼此的情感交流和信息交换中,海阔天空各取所需。对于那些从下午追到晚上的同学,你一定能体会到他下午在会议室面对殷平时的拘谨,也更加能够感受到他最终在书店交流活动中鼓起勇气发问的畅快。那些没有说出口的话啊,压抑的或许不仅仅是对人生的探索,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基于信任的平等交往,是生命成长的必然路径,大学阶段尤其如此。迎新季期间,像殷平这样坦诚分享个人兴趣爱好的,还有高坚谈马拉松,曹罡话摄影,郭亮说骑行,唐尚书讲敦煌,任竹青聊书法。老师们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给人以启迪和美好向往,而现场的交流探讨对于分享者而言,又何尝不是新的激励。

比如,水产学院教授高坚在分享马拉松的时候,就有一位山东籍同学受到感染想要开始跑马拉松,另一位四川籍同学则约高老师骑自行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唐尚书在讲敦煌的时候,发现有一位同学看过的石窟比自己还多,在认真听取这位同学的分享之后,他自己也有了想要去看更多石窟的打算。

大学校园最美的风景,莫过于这种师生之间平等自由的交往交流。事实上,近年校园文化活动一直在努力促进师生融乐,学校党委书记高翅也曾多次公开呼吁,希望有更多老师能够参与到学生活动中,和同学们一起构建知识和意义世界,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平等自由中推动创新。

迎新季期间通过文化活动认识大学的新同学们,如今已经走进教室、实验室,开始深入全面地品味大学生活。但愿他们在迎新季期间领略到的平等对话自由交流,也将是大学期间的生活常态,进而在富有成效的灵魂与灵魂间对话中不断汲取能量。

审核人:彭光芒

责任编辑:蒋朝常 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