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经管学院党委专题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 9月29日上午,经管学院党委在人文楼附楼A201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三吉)9月29日上午,经管学院党委在人文楼附楼A201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

陈国顺传达了习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会议相关精神。接着,中心组成员依次进行交流发言。李谷成教授结合当前十四五规划的编写,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习总书记听取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十四五规划聚力凝心,讲话高瞻远瞩、振奋人心,深刻凸显出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地位。我们学习讲话精神要与具体工作相结合,要将学习体会融入自己的分管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抓贯彻、抓落实,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书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崭新篇章。”

罗小锋教授结合教材建设和人才培养谈到,此次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这凸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高度重视。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完善教育教学评价机制,在激发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下功夫,突出教师教育引领地位,立足教育实践创新,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颜廷武教授从讲话的内涵逻辑层面进行了交流,他提到,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系统性,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诠释一切发展以人为本。他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立足岗位实际,聚焦教育民生热点和难点,发挥教育和科研优势,做出更大贡献。

于久霞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说道:“我们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细化考核指标,真正发挥考核导向作用,以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和现代化治理提升学院整体办学水平。”

刘三宝结合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人才的论述谈了三点体会:“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只有坚定办学方向,我们的办学定位、办学目标才不会偏离;二要聚焦人才,强化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树立学习型人才观,建立终身学习机制;三要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视发挥教育评价指挥棒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教育开放力度,同时也应重视提高合作办学层次和质量。”

陈国顺总结指出,这是习总书记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发表的极具指导性、纲领性的讲话,与人民的福祉息息相关,与国民素质提升和价值塑造息息相关,深刻诠释了教文卫体四个领域的重要性,对重要任务和举措作出部署,这彰显了习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以中国实践为中心”的理念,顺应了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为更好地编写“十四五”规划,促进教文卫体四个领域事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地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教育方面,习总书记提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文化方面,提出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卫生健康方面,提出要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在体育方面,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对于接下来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陈国顺提出了四点建议:“把握方向,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担负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领导权;加强供给,以需求和供给为导向,在客观分析校内外形势和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学生发展需求和学院事业发展需求,加强精确、优质供给;建章立制,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治理能力,确保各项方针政策落实落地;强化责任,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要不断强化自身领导责任、投入保障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在一流学科建设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审核人:陈国顺

责任编辑:蒋朝常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