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军训快报】康永琦:跬步千里,矢志不移

核心提示: 昂首挺胸,目光如炬。一杆拖把手中持,一身“军装”傲然立。虽汗流浃背,仍勤修不辍,这是9月23日晚荟园七栋一名新生在解散后主动加训的情形。在寝室的楼道里,他依旧操练着日常的训练内容。

持枪方阵康永琦同学在宿舍过道加练(学通社记者 田益铭 摄)

深夜,康永琦正在宿舍过道加练(学通社记者 田益铭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庞万通)昂首挺胸,目光如炬。一杆拖把手中持,一身“军装”傲然立。虽汗流浃背,仍勤修不辍,这是9月23日晚荟园七栋一名新生在解散后主动加训的情形。在寝室的楼道里,他依旧操练着日常的训练内容。“抬头、挺胸、收腹、直背、提臀、抬腿、定脚”,整个训练流程,他一气呵成。尽管夜色渐晚,人流渐稀,他自岿然不动。

这名新生是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生产类2002班的康永琦,持枪方阵的一名队员。持枪方阵作为汇报表演时第二支受阅方阵,对于展现本届新生军训成果和新生精神风貌意义重大。持枪方阵的队员,不但要通过以精神面貌、协调能力等标准的严格遴选,入选后还要接受比其他同学更为严苛的训练。

在持枪方阵的日常训练中,挂枪训练对队员们手臂动作要求不多。但由于枪支和头盔加起来重达十余斤,对于腿部力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增强腿部力量,持枪齐步走、持枪正步走就成了训练的重点科目。

和同自己一样经过重重遴选的队员们站在一起,康永琦感到自豪,但也有一种紧张感。尽管最初的遴选已是百里挑一,但要想在阅兵式上以最佳的状态持枪走过主席台,康永琦和他的伙伴们还要再经过一道考验,否则便意味着要离开持枪方阵。

对于康永琪来说,要通过这一道考验意味着要比“战友们”付出更多。由于两只脚踝都在训练中受过伤,长时间的站立会让他格外疲惫和疼痛,也容易让自身重心不稳。为了能够留在持枪方阵,康永琦从9月21日起便开始给自己“加餐”。出于提高行进中摆头的灵敏性和标准性的考虑,康永琪在加训的过程中用手机录制训练视频,而后通过观察视频中的表现不断调整与规范自己的动作。

此外,“定脚”也是持枪训练的一项主要内容。2分钟在日常生活中转瞬即逝,可对于持枪方阵的成员而言,2分钟的“定脚”训练则显得十分漫长。为了顺利通过“定脚”考验,康永琦每晚回到寝室以后,自己训练并用手机进行计时。“坚持就是胜利。”每当腿脚因为训练过于劳累,想要放弃的念头在脑中闪现时,康永琦就在心底反复默念着这句“箴言”。“后来,我发现在训练的时候戴上耳机,听听音乐可以有效地缓解压力。”在音乐的辅助下,康永琦成功地突破2分钟大关。在随后的训练中,康永琦因失误打报告的次数减少了很多。

随着军训进入尾声,持枪训练成了摆在康永琪面前的最后一道难题。挂上枪后,习以为常的平衡感突然被打破,自己有点跟不上队列的节奏了。”康永琦说道。军训阅兵在即,康永琦要求自己一定要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队列里,尤其是挂枪上阵后更不能让自己有一丝失误。他希望在寝室里寻找其他物品模拟长枪。拖把走进了他的视野,成了他的“配枪”。

寝室楼道昏暗的灯光照在康永琦满是汗水的脸庞,他站的十分稳!他笑着说:“给自己‘加餐’也挺好。虽然比较辛苦,但我感觉自己在进步。我觉得很踏实。”正是得益于这份努力,康永琦在持枪训练中逐渐做得更加稳定与规范,成为了持枪方阵中的一员并与“战友”们一同以铿锵的步伐、整齐的队列、抖擞的精神接受学校师生们的检阅。

“他是一个甘于吃苦,勇于追求的人”,谈起康永琦,他的室友刘逸飞说道,“我们也要像他一样,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在今后的学习生活里不断追求卓越。”

审核人: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