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梅林教授做客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

核心提示: 9月27日上午,“2020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在武汉举行,我校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获得者金梅林教授应邀作了“新冠病毒追踪及防控”的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炎生)9月27日上午,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和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武汉纺织大学承办的“2020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在武汉荷田大酒店举行。本次高峰论坛共有4个特邀报告,我校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获得者金梅林教授应邀作了“新冠病毒追踪及防控”的报告。

何梁何利基金会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葛琳、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相关处室负责人、相关高校领导和部分教师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金梅林教授详细报告了新冠肺炎病毒出现后,我校第一时间迎难而上、积极投入研发的科研历程。金老师带领团队从病毒溯源、流行病学以及防控等方面着手,一直坚持奋战在疫情“震中”武汉的科研一线与病毒“赛跑”,深入有风险的地区,对华南海鲜市场摊位环境,武汉周边县市野生动物、家畜、家禽、伴侣动物进行监测和排查。她重点对与患者密切接触的猫和狗进行流行病学研究,首次发现猫对新型冠状病毒易感,为阻断传播链提出了有价值的科学数据。她和团队率先开发出适用于动物用的系列检测技术,开发了基于量子点纳米球的荧光测流免疫层析检测技术用于人与哺乳动物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解决目前胶体金试纸条灵敏度不高的问题,灵敏度相对胶体金试纸条提高了100倍。她还建立了新冠病毒的小鼠等动物模型,解决了药物筛选和疫苗评估试验动物匮乏及敏感性不足等问题。

何梁何利基金于1994年在香港成立,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据统计,我校共有7位专家获得过何梁何利基金。

审核人:伍莺莺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