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看藠头查畜禽谈共识 工学院与咸宁互动频繁

核心提示: 近期,工学院与咸宁市有关方面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深化科技助力企业和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亮 罗承铭)近期,我校工学院与咸宁市有关方面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深化科技助力企业,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先后与崇阳县乐小脆食品有限公司、咸安区温氏系成员企业筠诚和瑞环境科技集团达成合作意向。

助力崇阳特色产业发展

8月23日,工学院副院长张国忠教授、陈红副教授、郑侃博士、罗承铭博士等5人应邀前往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乐小脆食品有限公司交流调研。崇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谭正林,崇阳县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刚良,公司总经理黄录兵等接待了张国忠教授一行。

黄录兵介绍了公司的主营业务、产业规模、特色产品等情况,阐述了公司在藠头种植、收获和加工中遇到的问题与需求,表达了与学院开展合作的需求,希望尽快开发有关机械解决当前困境。张教授表示,利用工程技术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困难本就是华农工学人的责任与追求,工学人愿意与企业一同解决有关问题,推动崇阳县藠头产业的发展。谭正林提出,要依托引进华农在农业装备研究的技术力量,解决藠头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结合国家的扶贫政策,推进崇阳县特色产业的发展,把藠头这一特色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随后,张教授一行人参观了公司产品陈列室、种子储藏库、藠头腌制池和加工车间,了解藠头的加工生产流程,并深入藠头种植现场了解藠头种植的行距、株距、种植密度和收获方式。在见到公司仍然采用人工方式去除藠头芽根和分选时,陈红老师提出,未来可以开发配套机械,实现藠头去芽根和分选过程机械化,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工人劳动强度,这样有利于流水线生产和提高产品竞争力。校企双方共同协商了藠头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研发的初步方案,并达成设立横向科研项目等具体合作内容。

推进咸安绿色环境建设

9月21日,咸宁市筠诚和瑞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培文一行3人到我校洽谈畜禽养殖、畜禽粪便处理等科研项目合作。工学院领导班子部分成员、袁巧霞教授、谭鹤群教授、艾平教授、李旭荣副教授参加座谈。

工学院院长廖庆喜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就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平台与团队建设等内容进行着重介绍。严培文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行业地位、核心业务及未来产业发展布局。他谈到,作为温氏系成员企业,公司致力于成为“三农”环保领域一流企业,已逐渐成为中国搪瓷拼装罐的行业标杆,中国水工业和生物质沼气领域标准化、模块化的领军企业和三农环保领域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他希望校企双方能在畜禽养殖设备、畜禽粪便处理、有机肥原料制作等方面进一步合作。袁教授和谭教授分别就农业生物质增值化技术与装备和畜禽·水产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取得成效等方面展开了介绍。双方就畜禽粪便厌氧发酵处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畜禽粪便有机肥生产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9月26日,张拥军一行8人赴咸宁筠诚和瑞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并参观了咸宁市贺胜温氏畜禽有限公司、温氏贺胜高效养鸡小区、咸宁温氏佳丰食品有限公司,现场查看了畜禽养殖环境控制、畜禽屠宰流水线。宗望远教授、谭鹤群教授等携带仪器设备深入养殖小区生产线考察,并采集了病死动物处理尾气样本,以便更好地研究装备、优化方案。调研后,校企双方有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并达成如下共识:一是聚焦关键问题,以科研项目为驱动,双方协同组织力量,重点攻克技术难关,促进企业技术升级;二是精准对接,强化互动,实现需求供给匹配,推进学校现有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三是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搭建校企联合在产业一线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平台;四是加强人才招聘和推荐,为企业精准培养和输送优秀创新创业人才。

审核人:宗望远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