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0级本科生军训结业式

核心提示: 9月27日上午,学校2020级本科生军训结业式在东运动场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曹扬 宗怡梅 记者 徐行)9月27日上午的东运动场,朝阳和煦,微风阵阵,学校2020级本科生军训结业式在这里举行。 

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严建兵,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向东,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校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全体承训教官,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参加仪式。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校团委书记彭小川主持。

国旗护卫队踢着正步走向升旗台(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j

国旗护卫队走向升旗台(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结业式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开始。

首先进行汇报的是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分队,36名女生组成的分队跑步入场,稍息、立正、停止间转法、齐步、正步……她们完整连贯、干净利落地展示了全套军训训练动作。

战术表演方阵火力压制(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战术表演方阵同学们正在“火力压制”(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战术表演的同学们越过跨栏(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越过封锁线(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匕首操分解动作展示(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匕首操汇报表演(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军体拳方阵齐挥拳【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军体拳汇报表演(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随后,“警报”响起、“硝烟”四散,由25名男生组成的战术方队进行“解救人质”战术表演,搜索前进、跨越封锁线……他们卧倒、瞄准、匍匐前进,行进过程紧张真实却又井然有序。由750名男生组成的军体拳方阵进行汇报表演,他们动作整齐划一、刚劲有力,一招一式展现蓬勃朝气。“杀——”750名女生组成的匕首操方阵“杀声震天”入场,她们手执“匕首”、腰系刀带,挑、踢、刺,动作一致、身手敏捷。

微信图片_20200927141838

花式方阵“中国地图”图案(通讯员 晏华华 摄)

微信图片_20200927141850

“逆行出征”(通讯员 晏华华 摄)

微信图片_20200927141903

武汉元素“黄鹤楼”(通讯员 晏华华 摄)

微信图片_20200927141909

华农元素“HZAU”(通讯员 晏华华 摄)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全国人民都为武汉加油,在武汉历经磨难迎来重启时刻,1200名军训新生组成花式方阵以《生命的力量》为主题,以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时间为序,讲述抗疫故事,致敬战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他们手持红黄两色的纸板,通过颜色和动作的改变变换出中国地图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字样。接着,在洪亮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口号声中,他们变换出“黄鹤楼”“口罩”“爱心”“医生”“药瓶”“握手”等全国人民战“疫”元素图案,致敬在疫情中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的逆行者们。最后,他们变换出“主楼”与“HZAU”的图案字样,“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为中华复兴而读书”“我爱你,中国”的呐喊声响彻东运动场。

护旗方阵缓缓走过检阅台(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jp

护旗方阵走过检阅台(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男生持枪方阵正步走(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男生持枪方阵接受检阅(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女生持枪方阵出场(学通社记者 邵子衿 摄)

女生持枪方阵接受检阅(学通社记者 邵子衿 摄)

微信图片_20200927174642

学校领导检阅分列式(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在阅兵总指挥胡月明中校下达口令后,标兵就位,分列式开始。25个受阅方队在指挥下依次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同学们士气高昂、步伐整齐、口号响亮,展现着自信青春的蓬勃朝气。

副校长杨少波宣读奖项(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副校长杨少波宣读表彰决定(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颁奖仪式,获奖者手持证书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学校领导向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汇报表演结束,副校长杨少波宣读表彰决定。经严格评选推荐,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决定授予军训师一团等4个团为“军训优秀团”,授予军训师二团三营等10个营为“军训优秀营”,授予钱梦杰等22名教官为“军训优秀教官”,授予瞿明丽等13名政工干部为“军训优秀政工干部”,授予张春英等10名同志为“军训组织工作先进个人”,授予冯唯源等497名学员为“军训优秀学员”。学校领导向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学员代表讲话(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参训学员代表李黎奥然发言(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七团十四营学员、水产学院水产2001班李黎奥然代表参训学员发言。她感慨于此次军训的不易——疫情肆虐使开学延期,军训期间阴雨连绵拖慢了训练进度。但她感觉幸运,老师们煞费苦心,调整场地,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室内场地训练,她说“学校的努力让我们没有错过人生重要的军训时刻,让我在军训中立坚韧不拔之志,培养我团结友爱精神。”李黎奥然代表全体同学郑重承诺:发扬军训中的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团结协作的精神。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勤奋学习,决不辜负学校老师和父母对我们的厚望。以实际行动回报各位教官,老师的无私关心。

副校长青平讲话 (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副校长青平讲话 (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摄)

副校长青平向承担军训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表示衷心感谢,向受表彰的军训工作优秀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为在军训汇报表演交出了满意答卷的参训同学点赞。青平表示,此次军训,不仅通过科学施训、严格施训、文明施训,训出了水平、训出了作风,确保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军训的圆满成功,同学们还克服了连日阴雨天气的影响,利用宿舍楼大厅、实践基地等校内各处场地抓紧时间勤奋训练,克服了困难、经受了考验、收获了成长。他强调,军训是一堂育人大课,同学们学习了军事知识,增强了国防意识,锻炼了强健体魄,提高了自主能力,充分展现了华农学子的蓬勃朝气。

副校长青平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心怀梦想,志存高远。希望大家始终心怀梦想,与时代同心同向,自觉将青春汇入新时代、融入中国梦,通过大学期间的不懈奋斗在狮山校园留下属于自己的精彩青春故事。二是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提高本领。要通过学习“强基”“强农”“强国”,努力提升自主学习力、实践创新力、全球胜任力,树立“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远大理想,始终保持饱满的青春热情和昂扬斗志,让学习真正成为一种追求、爱好和习惯。三是希望同学们独立自主,追求卓越。希望大家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会创造知识,在面临人生选择时能够持续做出更有意义和价值的选择,始终追求卓越,砥砺奋进。

青平最后勉励同学们:“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把军训中团结、友爱、乐观、进取的精神带到今后学习生活中,把军训中养成的军人作风保持下去,坚守‘宏农学、扬国光’的价值追求,弘扬‘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在激扬青春、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大学新征程!”

看台上的小朋友鼓掌  (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看台上的小朋友(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摄)

结业典礼后,同学们鼓掌欢送教官(刘博文 摄) 

结业典礼后,同学们鼓掌欢送教官(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2020级本科生军训结业式在嘹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歌声中结束。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