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军训快报】医疗队:为新生军训保驾护航

核心提示: 一顶帐篷,一张长桌,一个医疗箱,看似简陋的医疗点实则凝聚了医护人员和红十字会志愿者的心血:为保障新生的身体健康做好服务工作。一点点询问,一声声叮嘱,一缕缕牵记,是医者仁心,也是这个军训季最温暖的守护。

查看血压计(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

谭忠荣医生查看血压计(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庞万通)一顶帐篷,一张长桌,一个医疗箱,看似简陋的医疗点实则凝聚了医护人员和红十字会志愿者的心血:为保障新生的身体健康做好服务工作。一点点询问,一声声叮嘱,一缕缕牵记,是医者仁心,也是这个军训季最温暖的守护。

未雨绸缪,做好准备工作

为保障新生的军训安全以及推动军训顺利进展,自9月10日起,校医院便组织了新生的体检活动。各岗位的医护人员从9000多份的体检档案中对新生的身体状况进行筛查,将因身体缘故不适合军训的学生统一登记存档并反馈给对应学院。

9月12日晚,校医院对红十字会志愿者进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具备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更好地协助医务人员开展工作。“加强志愿者的培训大有裨益!”医护人员除了对志愿者提要求,也给自身提要求,如及时回顾心肺复苏等技术的操作方法,增强健康宣教的知识储备等。

于此同时,校医院也积极召开会议,帮助医务人员熟悉工作流程,加强医疗队与校医院的无缝衔接,尽力做到有章可循,有病必医。以发热送诊为例,凡是到值班点就诊的同学,都会进行2到3轮的体温测量。如果体温在37.3℃至38.0℃之间,医护人员会陪同学生前往校医院及时就诊,并对与之密切接触的同学予以提醒;如果体温超过38℃,医护人员会联系学校专车将其送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治疗。

风雨不改,坚守医者初心

“身处抗疫一线是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而回到学校则是为保障新生的健康做出努力。这两种工作于我而言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回想起这份选择,曾获“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的谭忠荣医生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概括了自己的初衷。

来到军训值班点以后,谭忠荣便从清点基本的医疗用品做起。温度计、血压计、碘伏、云南白药……谈起这些物品的原理和用法时,谭忠荣如数家珍,历历可考。“这项工作看似冗杂,其实很有必要,它将帮助我们及时补充需要的物品,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师生。”谭忠荣说道。

9月19日,当一位同学晕倒并被送至医疗点以后,谭忠荣毫不懈怠,测血压、量体温、听心率,及时监测学生的生命体征。待其情况逐渐好转,谭忠荣又从家庭病史、日常生活习惯等一点点询问起来。在查明原因后,他和其他医护人员从“勤吃早餐、营养膳食、适当锻炼”等角度对其进行健康教育。

风雨无阻,呵护新生健康

从清晨到夜晚,从晴空万里到阴雨连绵,值班点的医生和护士始终陪伴着新生一起度过军训的时光。为防范新冠肺炎和阴雨天气可能带来的挑战,今年校医院也加强了医疗团队的人力配备。从以往“一医一护”到而今“两医两护”的转变,是学校对新生健康的重视,也是医护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当中的一些人,白天在军训场地坐诊,晚上又得回到医院值班。回想起每天的生活节奏,谭忠荣笑着说道:“保障好广大师生的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迎难而上的除了谭忠荣,还有护士祝蒙等医护人员。9月19日,当值班点陆续查出3位发热的同学以后,祝蒙不敢大意,随即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医院的值班医生。而后,她又陪同发热的同学前往校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直到三位同学都被安置妥当,祝蒙才长舒了一口气说道:“努力做到医疗队与医院的无缝‘接力’,减少同学们的不适,既是职责,也是动力。”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