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迎新季的育人效应

核心提示: 迎新季的文化活动高潮渐渐远去,曾经穿梭于各个活动现场的年轻人们,如今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融入校园生活。此刻,理当是迎新季育人效应彰显之际。着眼于生命成长,是一切教育的基石;学会独立自主,才能领悟生命的真谛;走进学术殿堂,是生命灿烂的理想路径。

迎新季的文化活动高潮渐渐远去,图书馆、艺术馆、博物馆敞开的大门,静默地提醒那些偶尔出入的人们,这场文化盛宴尚未闭幕。曾经穿梭于各个活动现场的年轻人们,如今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融入校园生活。此刻,理当是迎新季育人效应彰显之际。

着眼于生命成长,是一切教育的基石。经历了空前疫情,经过了漫长的等待,九月的大学校园终于重现生机。这份久违了的活力,来自于在疫情背景下通过高考来到大学校园的这批学子,更源于全校师生欢迎他们的拳拳之心。今年迎新季的主题是“生命的萌新”,这是对新生的问候,亦是对全校师生的祝福。生命之旅,可能会遭遇新冠疫情这样的的突然袭击,也可能会有各种不期而遇的艰难险阻,不管是群体灾难还是个人困厄,最终的解决突围都会具体到每一个鲜活的个人。因此,珍爱生命,正确看待人生各种际遇,不断增强化解危机的本领,乃是教育之首要课题。大学阶段是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承的重要时期,理当重视生命健康教育,并将其倾注于育人始终。惟有如此,大学校园才会不断焕发盎然生机,进而帮助师生构建贯穿成长始终的生命意义世界。

学会独立自主,才能领悟生命的真谛。118项文化活动在短短几天内密集推出,不少人感慨,这么丰富多彩的活动到底该怎么取舍?事实上,人生的选择题无处不在,小到穿衣吃饭行走,大到求学就业成家,选择什么放弃哪些全凭个人决断。这其中,当然会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议,有无数主观客观的因素影响,但最终的抉择仍然取决于个人自己,哪怕你的取舍是听从了别人的建议,但是最终需要对这个选择承担责任的仍然是你自己。如何增强判断能力,如何正确选择?答案是,独立自主,自由自强。只有独立,才能专注于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渴望和需求,才能做出最符合当前形势并兼顾长远发展的选择;惟有自主,才能全力以赴每一个选择的必然征途,才能用心体悟生命征程的酸甜苦辣。当然,独立自主不是凭空而来,需要不断学习培养,尤其在大学这个完全迥异于以前的生活环境中,需要独立适应全新的环境,并为未来走向更加广阔的生活天地积蓄能量。那么,就让我们从踏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从118项迎新季文化活动开始做好人生的选择题,成长为具有独立人格能够自主掌控人生的时代新人吧!

走进学术殿堂,是生命灿烂的理想路径。大学人的使命必然是社会发展和人类福祉,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一流,聚焦人类社会进步、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了解所学专业领域当前存在的重大突出问题、专家学者为此作出的巨大贡献,树立追求卓越的专业思想,才能在使命感和责任感驱使下成长为卓尔不群的创新创业人才。如此灿烂的生命征途,并不是遥远的宏大叙事,其实就是我们身边每一个为梦想奋斗的有趣灵魂。就像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蔡鹏时常鼓励自己“做中国的研究,做世界的科学家”,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徐强梦想收集到更多柑橘等水果的野生种,动科动医学院教授彭贵青希望通过基础研究去关注和解决农业生产、养殖过程中的现实问题,等等。学术之旅,事关梦想,情牵人类福祉,因而当这些青年科学家们在与同学互动分享中自然而然流露心声的时候,相信这些刚刚走进大学校园的年轻学子一定感受到了灿烂生命的魅力。但学术殿堂里的生活远比学术本身丰富有趣,就像水产学院教授高坚热衷于马拉松,动科动医学院教授曹罡爱好摄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殷平喜欢足球,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郭亮坚持骑行,这些业余生活所展示的健全人格更具感染力。平等交流,开放共享,但愿这些刚刚走进大学校门的年轻学子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依然能够像迎新季这样时时与老师互动交流,并能从老师们丰富多彩的人生体验中受到感染,获得启迪,从而书写出自己更加精彩的大学生活新篇章。

迎新季会逐渐远去,但新生的力量已经开始成长。愿每一个追求卓越的生命,最终都能绽放出最美的模样,愿我们生长的力量迸发出时代最强音!

(本文作者系校文化办 杨正莲)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