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科学报】 番茄表皮毛调控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实验植物学杂志》在线发表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番茄团队的研究论文。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近日,《实验植物学杂志》在线发表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番茄团队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鉴定了番茄表皮毛畸形基因Hairless-2 (Hl-2),揭示了该基因控制番茄多细胞表皮毛形态形成的分子机理,为多细胞表皮毛形态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论文通讯作者叶志彪介绍,表皮毛是由植物表皮细胞分化形成的一种毛状结构,广泛存在于各种植物器官的表面,是研究细胞分化和形态发生的经典模式。但番茄中调控表皮毛形成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

该研究分离鉴定了调控表皮毛类型的关键基因Hl-2。他们观察到,hl-2突变体叶片和茎秆表皮毛畸形,茎秆脆性增强。实验证实,该基因功能缺失导致表皮毛形态发生改变,且Hl-2和Hl (SRA1)能够直接相互作用,在番茄表皮毛形成过程中共同发挥作用。而hl-2突变体茎秆的脆性是由于纤维素含量降低所致。这些发现表明,Hl-2基因在控制番茄多细胞表皮毛形态形成和茎的力学特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解庆敏)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3/jxb/eraa428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9/357863.shtm

责任编辑:林为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