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思政选修课《绿色中国》开讲

核心提示: 9月21日晚,改造一新的三教B203智慧教室座无虚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思政选修课《绿色中国》首次亮相。

 

QQ图片20200923081905

梁伟军教授介绍课程情况

QQ图片20200923081913

吴德凯老师专题讲授《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欧阳美玲 于栩申)9月21日晚,改造一新的三教B203智慧教室座无虚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思政选修课《绿色中国》首次亮相。课程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对课程目标、课程设计、课程考核以及课程展望进行了简要介绍,之后由吴德凯老师讲授《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

凸显校本特色,打造思政“金课”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伴随主持人的开场词,筹备已久的思政选修课《绿色中国》正式开课。据课程负责人梁伟军教授介绍,开设这门课程的主旨在于引导青年学生深入思考人类文明发展历史进程中人与自然关系这一永恒主题,科学树立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价值理念和坚定信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齐心协力把我校的办学特色优势转化为师生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绿色中国》以“解码绿色发展,读懂美丽中国”为核心理念,聚焦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课程内容聚焦绿色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分为哲学与历史、战略与制度、实践与应对、目标与方向四大板块,共11个专题。授课采取“团结合作、多人一课”的组织形式,以马克思主义学院14位老师为主,同时邀请校内外相关学科方向的学者参与,彰显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特色。授课坚持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价值判断与事实判断相结合的原则,重在培养学生认识生态文明的国际视野、分析生态问题的辩证思维和建设美丽中国的使命担当。

提及课程展望,梁伟军院长表示,希望经过2至3年的建设,将《绿色中国》打造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真正受益,教师获得成长、建成优秀团队,得到师生普遍认可的思政“金课”。

东西文化对比,理解人与自然

“对农业大学的学生来说,了解绿色发展对于认识自然、人生、国情都是颇有帮助的。”吴德凯老师表达了自己对开设《绿色中国》这一课程必要性的看法。他从中西方文化中人与自然关系的差异入手,带领大家走进绿色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曾经人类以宇宙之子自居,崇拜着人类中心主义。”他以莎士比亚“宇宙之精华、万物之灵长”这一名言进行论证。东方“天人合一”的思想和西方“人定胜天”的态度,在吴德凯老师幽默风趣的对比讲述下有滋有味、生动易懂。

吴德凯老师深入解读了地理环境对东西方文化性格及其自然观的影响。古代中国由于相对封闭的地理环境,对外交流受到很大限制,人们习惯了安土重迁、安分守己,农耕文明的繁荣使得中国人形成了尊重自然、崇拜自然的自然观。而对于西方国家而言,地中海提供了完美的商旅通道,山地地形助力橄榄、葡萄等经济作物生长,贸易繁荣,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意识根植于人们心中。

吴德凯老师让同学们对比两幅画作《蒙娜丽莎》和《溪山行旅图》。“《溪山行旅图》突出展现的是自然景物之美,而人只是画中的一隅点缀;《蒙娜丽莎》将人物作为表现的主体,自然景物反而成为陪衬。”他对于画作的解析,让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东西方对于自然的不同态度。

吴德凯老师用例子进一步说明中西方对待自然存在差异的深层原因。中国绘画重写意与西方绘画重写实的对比体现出模糊性思维与准确性思维的差别;中西方在写信地址的习惯性差异印证了整体性思维与个体性思维的不同;中、西医的不同诊治方法反映了综合性思维与分析性思维的迥异。“绿色发展,美化世界的每一步,都需要人类命运共同体支持,需要生命共同体支持,需要我们摒弃私人功利。” 吴德凯老师对于加强全球生态治理、建设清洁美丽世界表达了自己的基本看法。

课后交流互动,学生获益匪浅

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东西方有关人与自然关系的文化差异是否会影响全球生态治理中的合作”“文明与文化有何区别”以及“如何解释中国是文明型国家”等问题提出疑问,吴老师一一作答。

课后采访中,同学们谈兴正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2019级研究生焦丽丽为吴老师幽默的授课风格点赞,同时就授课中提到的“两山论”“生命共同体”等理念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机械化1703班的李武瑛妮则说:“吴老师的讲解让我对生态文明理论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同时也明白了大学生能为美丽中国建设做些什么。”她表示:“我会更多地学习、了解美丽中国建设相关知识,学好和自己专业有关的精准农业方面的内容,为美丽中国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人:梁伟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 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