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118项文化迎新 9000次生命萌新(2)

核心提示: 而今,9000余名新生正在回味以“生命的萌新”为主题的“新生月”和“新生周”。它也逐渐成为这所学府追求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大学精神的一个历史脚注。

更开放:初识华农、拥抱大学

华农的初印象是什么?一对好朋友园林2002班孔婧怡和信息2002班王佳琪拿着“生命的萌新”活动指南,正尝试着开启大学的美好时光。

大学本就是开放的、包容的,孔婧怡和王佳琪手中的指南内容颇丰:“蛇之美”“存真鱼拓”“非遗的新生”“蓝海生灵”“传统醒狮”“狮山迎侠”……开放多样的118项活动让她们很兴奋。

“面对面”实际上是一种开放的姿态,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情感安放。“校党委书记与新生家长面对面”“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新生自主交流”,这三次交流分别把新生导向大学的管理层、老师和同学。

“大学精神是什么?”“大学之道是什么?”“如何构建大学的意义世界?”9月10日,校党委书记高翅开宗明义讲大学价值,在开学之初达成家校协同育人的基本默契。值得关注的是,“70后”家长热情地参与到提问中,他们与高翅产生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从氛围中便可窥见——50余位家长线下自愿参与、6.8万人次线上“围观”。

开放的话题设置,是“青年科学家面对面”的重要“看点”。在殷平教授看来,“当生命遇上足球”这个话题特别棒!他在开场白中说:“大学的话题设置,就应该是开放的、自由的,在思想碰撞中产生灵感!”不止殷平,高坚教授谈马拉松、曹罡谈光与影、郭亮教授话骑行、任竹青教授说书法……他们的话题轻松活跃,多角度呈现大学“学人”丰富多彩的生活常态。

郭亮 青年科学家面对面

郭亮教授:骑行之旅

彭贵青:我与病毒有个约会

彭贵青教授:我与病毒有个约会

宠物医生的一天

“宠物医生的一天”

AI性格分析及神经网络可视化体验

AI性格分析及神经网络可视化体验

learning English in fun

"learning English in fun"

无人机操作

无人机操作

新生舞会

新生舞会

墨辰棍社的社员正在教新生一些基础的动作 (彭雨格 摄 )

新生体验双节棍 (彭雨格 摄 )

诚如组织者所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道而后术”“先讲世界观再说方法论”,“老师”和“教育”的定义慢慢立体丰满起来。9月14日晚,听完任竹青教授的交流,动物科学2005班的周浛楗同学产生共鸣:“我特别认同老师书法是人对美好的向往和追求,同时,书法也是一种对理想的追求。”

曾几何时,交谊舞是大学生的“必修课”,身为“网络原住民”的“00后”对这种开放的交际活动兴趣似乎不减反增。9月13日,大活中心舞厅,轻快的音乐、曼妙的舞姿,新生们从跃跃欲试到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一曲兔子舞终了,人皆欢颜。

开放的场域、开放的内容,精彩的社团活动成为很多大学新生大学的“打开方式”。“咔嚓——咔擦——”7TT教超小广场前,生科2002的吴美莹和韩雅楠正举着手机,与自己刚刚在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协会的纸艺文化传承活动中制作的手绘纸灯笼作品合影。“我从小喜欢画画,但是画灯笼还是第一次,给它制作绳结也是第一次。”说起自己手里的作品,吴美莹显得十分兴奋。

开放的话题、开放的环境,吸引着师生驻足欣赏。每当交流开始,图书馆嘉书咖啡屋总是被内三层外三层的学生团团围住,他们路过这里,透过麻绳门帘能看到现场氛围给他们带来的快乐。

一时间,在大活中心、在荟园5栋小广场、在狮子山广场、在“未来之窗”平台、在图书馆、在倍阅书店、在工科驾驶场地、在种子挂藏室、在“食品工厂”……2020级新生正在开放的学术殿堂进行文化深呼吸。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