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118项文化迎新 9000次生命萌新

核心提示: 而今,9000余名新生正在回味以“生命的萌新”为主题的“新生月”和“新生周”。它也逐渐成为这所学府追求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大学精神的一个历史脚注。

“慕了,慕了,等我!”

“在华中农大的学子很幸福!”

“没想到大学有怎么多文化活动可供选择!”

“这是我想象的大学的样子,今生无悔入华农!”

“羡慕你,你们是‘别人家的大学’,我们每天都是听不完的会!”

“很好的活动,兼顾文化、专业、运动,衷心祝愿母校的事业蒸蒸日上!”

……

这是新生、家长、校友和社会各界对华中农大118项迎新活动的评价。

这很显然不是全部。9000余名新生正在回味以“生命的萌新”为主题的“新生月”和“新生周”。

它也逐渐成为这所学府追求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大学精神的一个历史脚注。

更人文:以文化人、以文培元

大学的“文化高地”芬芳于图书馆,氤氲在“狮山文谷”。

图书馆二楼的一角,三面都是书,中间放一张小桌子,围着三张小沙发。绿植环绕,书香悠长。

工商管理2004班段蔚在这里发现了“爱书共享”活动,“读者用书来交流,学长学姐留下的不仅仅是书,更有他们思想的痕迹,这也是一种人文精神的交流。”说完,她拿起一本《平凡的世界》,认真地读起来。

食科2005王诗佳和同伴安静地坐着读书,“我以后想常来图书馆看看,这里涵育人,就像家一样温暖,来这里像‘寻宝’一样惊喜。除学习外还有很多领域值得去发现!”

9月14日,一个雨夜,西运动场上的“草坪音乐会”并没因下雨而暂停,反而因雨而多彩。只见新生有的举着雨伞、有的身披雨衣,他们全神贯注地凝视着前方。“2000余名师生冒雨欣赏了音乐会,这在我们的演出生涯中都少见!”爱乐乐团负责人张守忠这样评价华农师生。

而新生在聆听音乐中获得了人文熏陶。食品科学2003班的葛灵骐是钢琴十级的音乐爱好者,雨中的音乐对她来说别有一种情愫。“今天演出是很多曲子在钢琴学习中都有接触到,我最喜欢的曲子是《切分音的钟》,这种欢快的曲风让人陶醉!”

雨中草坪音乐会

雨中草坪音乐会(川竹 摄)

古琴会

古琴会

齿间重组可能体验

齿间重组可能体验

VR视觉体验

VR视觉体验

体验冰激凌制作全程

体验冰激凌制作全程

“虾米之乐”体验

“虾米之乐”体验

智能小车竞赛

智能小车竞赛

大一新生离学术殿堂多远?研究生新生离科技前沿多远?一场场学科文化体验,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学术人文养成。

有同学绕着农机反复看了好几圈,有同学忍不住用手触摸与人等高的轮胎,有同学用手机找准不同角度抓拍着,有同学满头大汗仍紧紧跟着张青松老师在太阳下继续参观……这一幕出现在工科基地,9月12日,新生零距离接触高端农机装备,感知农业机械历史与未来。

参观与体验产生灵感。农工2003姜国龙说:“我来自云南山区,那里是山地农业,比较落后,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善家乡的农业器械。今天的体验活动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更有信心了!”

在与工科基地800米开外的食科院,一场冰激凌制作体验欢乐进行。选料、巴氏杀菌、均质、冷却、老化、凝练……冰淇淋制作作为食科院大三的《食品工艺学》实验课的其中一部分,作为一个活动呈现在新生面前,将学术性与趣味性寓教于乐。

如是,让新生在学科文化体验中爱上专业也不是难事。“没来实验室之前我不知道食科是学什么,来到实验室之后我爱上了自己的专业!”食工2001班叶晨的脸上不自觉地露出笑容,“虽然是第一次尝试制作冰淇淋,却发现了其中的许多奥秘,专业知识也十分重要,我对所学专业更加笃定了、充满了期待。”

“人文的核心在于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迎新季的活动以新生为中心,为他们打造了专属的有意义、有趣味的系列活动。“地”载万物、大国“工”匠、智慧农业机械设备体验展、无人机体验、水族造景初体验、VR视觉体验、虾米之乐在体验……它们把科技内涵与价值意蕴巧妙融合在一起,组成人文体验的重要部分。

众多活动中本身就交织着人文精神。浏览“科学家面对面”的新闻,新生会在字里行间中领略到老师们的人文情怀。“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徐强教授从2300多年前屈原的《九章•橘颂》谈起;“生活中从不缺乏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曹罡教授祝同学们在摄影中“找到自己的快乐和幸福”;付新华教授谈到萤火虫时不忘“课程思政”——萤火虫生命短暂、光亮微弱,却能在黑暗中给人以光亮和希望,它代表的其实是我们对希望的追逐和渴望……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