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正和教授谈RNA病毒侵染基因编辑新系统

核心提示: 9月18日晚,浙江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李正和教授做客我校第278期学术沙龙,作了题为“探索病毒未知,无问西东”的学术报告,为师生介绍RNA病毒侵染基因编辑新系统。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谷裕 杨雯惠)9月18日晚,浙江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李正和教授做客我校第278期学术沙龙,作了题为“探索病毒未知,无问西东”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在腾讯会议和哔哩哔哩弹幕网进行了同步直播。

李正和教授首先抛出了一系列问题,分享了自己曲折的科研历程。自己是不是适合以科研为终身职业?在当前的科研环境和评价体系下如何选择研究方向?自己从事领域有什么重大的理论或技术问题尚未解决?一旦突破对相关学科有何意义?李正和教授回忆自己求学历程及科研经历,以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多去观察和思考。

李正和教授介绍道,野生型负链RNA弹状病毒对植物几乎没有侵染能力,严重影响科研进程。在准备丢弃的实验材料中,他偶然发现了一株被病毒成功侵染的植株。在此基础上,他带领研究团队不断突破,攻克了野生型负链RNA弹状病毒对烟草的感染率问题,为今后对病毒载体用于基因编辑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近年来,高速发展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已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颠覆性技术,为植物生物学基础研究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遗传操作手段,广泛运用于作物遗传改良和分子设计育种中。李正和教授表示,植物基因编辑技术瓶颈之一在于核酸酶递送效率,目前主要是通过转基因递送、离体材料再生获得基因编辑植株,但对于遗传转化体系和再生体系不成熟的作物仍难以实现。基于侵染亲本的病毒无法通过种子传递给子代这一特性,李正和教授带领其团队,设计并实现了一种简单易行的病毒侵染方法,在植株个体水平递送CRISPR/Cas9核酸酶进行高效基因组编辑,既不依赖于遗传转化,也无需分离特定的受体细胞或组织,为作物DNA-free基因组编辑提供了新的思路。此外在病毒学领域,李正和教授团队的研究结果揭示了弹状病毒独特的生物学特性,具有成为新型病毒载体的潜力。

弹状病毒介导的基因编辑技术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报告结束后,听众们进行了提问,就病毒侵染植物、RNA病毒侵染基因编辑新系统应用等问题与李正和教授进行深入讨论,李正和教授一一作答,并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审核人:鄢文豪

【简介】李正和,浙江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教授、博导,主要从事植物病毒致病和传播等基础病毒生物学研究,以及发展病毒载体用于基因编辑、抗原展示和抗体表达等生物技术应用;先后主持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面上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重点项目、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项目、科技部973计划计划子课题等。近年来在Nature Plants、PLoS Pathogens、New Phytologists、Journal of Virology和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等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4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目前担任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专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植物病理学会理事、国际期刊Virology Journal、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和Virologica Sinica等杂志编委。

责任编辑:蒋朝常 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