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第一届交叉联合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9月17日,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第一届交叉联合研讨会在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举行,来自双方的近两百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副校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严建兵教授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智勇)9月17日,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第一届交叉联合研讨会在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举行,来自双方的近两百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副校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严建兵教授主持。

校长李召虎教授对基因组所所长黄三文研究员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基因组所多年来对华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李召虎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与复工复学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整体状况。他指出,学校与基因组所合作共建食品营养与健康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让科学研究为保障人民健康服务。李召虎表示,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与特色,开放性合作无止境。

在研讨会第一阶段,双方各五位代表分别围绕植物(玉米、棉花等)、动物(猪、昆虫等)基因组研究进展、基因编辑技术等方面带来十场学术报告。我校王茂军、李青、李新云、苗义良、卢新民等五位教授报告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在场师生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在研讨会第二阶段,双方科研人员进行了圆桌学术研讨。大家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围绕我国主要农作物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猪功能基因组与育种、挖掘与利用农业基因组大数据等领域,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合作研究设想。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对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介绍了我国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的历程,指出一要明白科学前沿在哪里,做出原创性、顶天立地的成果;二要加强校内导师之间的学术交流,碰撞出创新的火花;三要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研讨会期间,基因组所一行还参观了学校作物表型组平台,并参加了兼职导师培训会。

审核人:赵希庆、郭亮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