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文章和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座谈会

核心提示: 9月18日上午,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和重要寄语精神教师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与会人员围绕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开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赵超婷)9月18日上午,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和重要寄语精神教师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义生主持。

会场全景 (彭雨格 摄)

会场全景 (彭雨格 摄)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要寄语精神,围绕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交流了学习体会、思考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分享了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意义的学习认识,并结合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课程改革创新实践谈了感受和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唐尚书以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为例,从推进“四史”教育角度,强调坚持以党的领导为主线,运用历史方法和历史经验,在学习教育中逐步深化巩固科学唯物主义历史观。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双就加强和改进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谈了体会和建议。她表示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的背景下,开拓视野,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与政治素养,培养课程专职队伍,促进课程建设可持续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霍军亮指出,讲好思政课要在坚守价值引领的同时,进一步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创新形式和更新理念的同时,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主流文化传承,避免形式大于内容。

第六届师德先进个人代表、信息学院马彬广老师强调,思政课应当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引导学生理解史实、独立思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结合个人经验与亲身体会,对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谈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她认为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是立德树人的根本统一体,并能够使思政课堂实现实践、教学、生活的三者统一,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机统一。

校团委书记彭小川提出,思政教育不是单纯的一条线,应当聚合各方面力量,不断深化三全育人,注重在思政实践课程中进行价值观塑造,形成日常思政教育的长效机制。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朱正宁认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过程中,需要聚天下之英才,提高标准,严格把关。以高精尖新缺为导向,瞄准学科前沿,培养急缺急需人才;同时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职责,提高职称评审标准。

杨少波进行总结讲话。他肯定了思政教师队伍在办学治校过程中的坚守与付出,并结合总书记重要文章内容就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五点要求:

要担当奋进,增强讲好思政课的使命感、自信心。教师队伍应增强讲好思政课的底气与信心,将党的领导、社会制度优越性、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作为信心源泉;把党的重视,学科建设作为根本保障;把优秀传统文化、深厚教学积累作为讲好思政课的深厚基础。

要苦练内功,增强讲好思政课的胜任力。信息社会下,学生获取信息方式多样,内容多元,这为课堂授课宣传主流文化与核心价值观增添了难度,也对新时期教师讲好思政课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应当坚持习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标准,做好思政课教师。

要勤学深研,夯实讲好思政课的理论根基。突出思政课的政治性、引导性职能。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教师需加强理论功底,杜绝照本宣科。做到扎根教材,把问题讲深。

要守正创新,提升思政课育人成效。把握新时代育人方法,提高青年教师技能水平,加强对教师讲课内容、授课方法的把关。将实践与经验、课堂与课外相结合,不断加强课程建设力度。

要支撑有力,全面建好思政课。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克服薄弱环节,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培养政治过关、师德过关的高质量教师队伍。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