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物医学与健康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9月16日下午,由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共同举办的生物医学与健康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在第一综合楼A座102举行。本次学术会议邀请了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8位学者作学术报告。校内100余名师生汇聚一堂,共同探寻生物医学的奥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芦慧 许智勇)9月16日下午,由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共同举办的生物医学与健康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在第一综合楼A座102举行。本次学术会议邀请了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8位学者作学术报告。校内100余名师生汇聚一堂,共同探寻生物医学的奥秘。会议由曹罡教授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史岸冰教授首先带来了题为“Endosome-associatd actin dynamics during endocytic recycling”的报告,他以秀丽线虫为模式生物,围绕囊泡循环运输机理,在关键分子的功能机制、磷脂酰肌醇代谢和细胞骨架动态调控等方面向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他的研究成果与进展。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陈哲宇教授以“行为的神经编码调控”为题,通过几组视觉差异的图片,引出神经调控的核心主题,为大家揭秘了记忆储存在哪、抉择与价值判断、社会行为的脑控制以及行为编码和操控背后的生物学机制。

张珞颖教授带来题为“Human PERIOD3 Variants Modulate Mood Traits”的报告,与大家探讨了季节性情感障碍的生物学机制,PERIOD3基因的突变可能影响了生物节律。荣岳光教授以“The Fate of Autolysosome”为主题,描绘了溶酶体依赖性的细胞自噬发生过程,他指出,溶酶体依赖性的细胞自噬通过双层膜结构将细胞内废弃物转运至溶酶体降解,其中Sting和Spinster等因子可能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而对于线粒体自噬,季维克教授介绍了内质网介导线粒体分裂的作用机制与其中VPS13D可能的潜在功能。王玉刚教授则对组蛋白酰化的功能与调控机制及代谢失调后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进行了详细讲解。丁彬彬教授讲述了线粒体自噬调控脂滴和脂肪代谢的故事。张晓妍教授以“Golgi Structure Formation, Function, and Response to Cellular Stresses”为题探讨了高尔基体GRASP蛋白在维护高尔基体结构、功能以及对细胞迁移、增殖、自噬等多种细胞活动的作用。

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们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现场交流互动氛围热烈。“记忆是否可以修改?”“光照治疗冬季抑郁是由于调整了生物钟还是其他光响应基因呢?”……报告人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学术交流会结束后,学者们集体参观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审核:金安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