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命的萌新”新生文化活动周学生组织者交流会举行

核心提示: 9月16日晚,“生命的萌新”新生周文化活动学生组织者交流会在图书馆举行,24项文化活动的学生组织者交流分享了自主策划、组织和主持新生周文化活动的故事和感受,并对校园文化活动提出了建议。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汪梓怡)9月16日晚,“生命的萌新”新生周文化活动学生组织者交流会在图书馆举行,24项文化活动的学生组织者交流分享了自主策划、组织和主持新生周文化活动的故事和感受,并对校园文化活动提出了建议。

“我没有想到能有那么多新生同学来听我的分享会,非常开心,感受到了同学们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热情。”“乐队的夏天”活动主办人徐诗桐同学说到,原以为自己举办的乐队分享活动是校园中比较“小众”的,然而到现场参与的人却超出了她的预期。她表示参加此次新生周的目的是想把“小众文化”分享给大家,希望能有更多同学接触到音乐文化,并自由开放地去尝试。谈到此次活动的遗憾,她表示因为经验不足,这次分享中更多的是分享人单方面的叙述,与新生之间的互动还不够。

京剧清音会分享人晏智分享开展活动的心得(学通社记者 孙嘉豪 摄)

京剧清音会分享人晏智分享开展活动的心得(学通社记者 孙嘉豪 摄)

提到“小众”这个话题, “乐友交流会”活动主办人、竹笛爱好者李泽巍则表示作为校园文化活动组织者,不必为自己设限,也不需因到场的人数多少而判定活动是否成功,多次组织分享交流活动的他表示其实大家更喜欢“小众 ”的文化。在与乐友交流过程中他发现,有些乐友认为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去组织分享活动,从而缺乏组织文化交流活动的积极性和自信心,他认为这还需要活动参与者和组织者心态上的转变过程,艺术和文化不是高大上的,它是有趣的、鲜活的,人人都能分享、人人都可参与。他表示非常喜爱今年活动主题“生命的萌新”,“我认为‘萌’是生命的意思,生命本身就是美的一环,‘萌’代表了一种生发、新生,我们曾经也是新生,由新到旧再到新本身就是完善的文化宣传的过程。”

在“中国传统剪纸欣赏和体验”分享人朱婉、“非遗的新生”分享人李欣煜、以及“京剧清音会”分享人晏智在交流中,都提出希望校内传统文化组织之间可以相互合作、增加联动,为中华传统文化热爱者和传播者之间搭建交流平台。

今年迎新活动中,“机器人设计”、”戏剧审美体验”、“中华诗词鉴赏”三场新生自主交流分享会引人注目。而这三项活动负责人均为2020级本科新生。回忆承接活动的缘由,“戏剧审美体验交流分享会”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高予臻表示接到来自学校老师的电话的时候,更多的是想借此项活动提高自己的能力。他认为自己是一个还不够勇敢的人,高中阶段很少有展示的机会,面对很多人讲话会很紧张。“非常感谢学校给了我一次锻炼的机会,让我表达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这是我第一次站在台上分享,虽然感觉效果可能没有学长学姐的好,但是自己为勇敢迈出了第一步而感到高兴。”“机器人设计交流分享会”由信息学院的新生张文婧、高博同学负责组织,两人原本素不相识,未到校之前两人通过网络联系到对方,面对未知的校园以及还不熟悉的老师,两人共同策划、分工合作,克服多种困难,锻炼了沟通能力,也提高了应变能力。

文化办常务副主任彭光芒对迎新活动进行总结(学通社记者 汪梓怡 摄)

彭光芒老师与同学们交流(学通社记者 汪梓怡 摄)

交流会从晚上七点一直持续到十点,学校文化办负责人彭光芒对同学们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表示感谢。他谈到,大学最重要的一个特点便是自由,自由的思考、探索、表达对学生的成长来说非常重要,同学们也可以在自由的思考、探索和表达中收获成长,同时为大学增添珍贵而又灵动的气息。他表示,活动的成功与否不在于人的多少,而在于热爱者之间的交流与分享是否深入。他欢迎大家今后多自主申报、组织活动,并在策划、实施进行中收获到自我愉快。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