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智慧渔业:从专业到产业

核心提示: 9月13日下午,由水产学院承办的学科体验活动“虾米之乐再体验”在校内水产实训基地展开,百余名水产专业新生分批前来体验。

水产学院19级研究生杨伟杰向新生讲解如何辨别小龙虾雌雄(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水产学院19级研究生杨伟杰向新生讲解如何辨别小龙虾雌雄(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宗怡梅)9月13日下午,水产实训基地里,数名水产专业新生围在一只水族箱前,水产专业研二的张伟杰同学两手各拿一只龙虾展示给面前新生,微笑着问道:“仔细观察,猜猜哪只是雌的,哪只是雄的?”

“我猜左手这只是雌的。”“我猜右边这只才是雌的。”看到同学们一筹莫展,张伟杰给出了答案:“看这里,第五附足退化的,是雌的。对比一下这只,是不是很明显,这只就是雄的。” “螃蟹腹部尖的是雄性,圆的是雌性”,水产院2001的徐骋说。这个辨别龙虾、螃蟹和鱼的雌雄的小游戏是水产院学科体验“虾米之乐再体验”活动中的一部分。整个体验活动,分为游戏互动和知识讲解两个模块。

撒渔网体验现场(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撒渔网体验现场(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水产学院张秀杰老师向新生介绍“空擂法”(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水产学院张秀杰老师向新生介绍“空擂法”(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抛撒渔网是个水产技术活。2002的何鑫连试了好几次,都没能达到自己认为理想的效果,直呼“太难”。而女生最关注的活动则是包鱼饺。通过制作花白鲢和韭菜的馅料,新生们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品尝到了河鲜美味。“本以为做鱼饺是休闲活动,没想到还是一门课!”水产2001的陈慧琳说。“这门课就是水产品加工。加工业是重要的产业,领军人才必须具有开阔的视野”。张秀杰老师说。

在知识讲解的板块中,小龙虾是一大“主角”。水产学院袁永超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小龙虾的养殖方式——稻虾,并解释说:“作为一种特种水产品,现在市场上小龙虾产量很大,但质量不高。我们一直追求的就是高质量,就像张启发老师说的少用化肥农药,另外我们精准辅助饲料,给小龙虾提供更好的生产环境和营养。”

水产学院老师何珊为同学们介绍了胚胎工程室实验室的环境和设施。这里有一整套自动净水、排水以及处理废水循环利用的装置,自动控光装置和隔温层,同学们对这些装置感到新奇。在被新生们问到为什么用斑马鱼和鳜鱼行比较研究时,何珊表示,“因为斑马鱼繁殖周期短且成鱼小,能在小水体内大量养殖”。而鳜鱼有个奇特之处,就是它第一次开口吃食物是要吃别的小鱼苗,而斑马鱼是吃浮游生物的。实验室里对它们定向的靶基因进行定向操作,运用基因工程、基因编辑的手段来探究鳜鱼独特的习性。有不少同学在听完老师讲解后发现,水产动物的研究和其他生命科学研究的理论框架和手段都是相通的。

刘立维老师讲解鳜鱼相关技术(记者 刘涛 摄)

刘立维老师讲解鳜鱼相关技术(记者 刘涛 摄)

负责讲解鳜鱼的刘立维老师讲起了饲料的可供养殖这类关于产业和实践的问题。他希望同学们对鳜鱼的可供养殖、产业链和发展前景有大概了解,同时也在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真正热爱水产的年轻人为这个产业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