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守护生命:动物医生的天职

核心提示: 9月13日下午,动科动医学院承办的学科体验活动“守护生命:宠物医生的一天”在我校动物医院举行。

老师为同学讲解和宠物康复有关的设备(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老师为同学讲解和宠物康复有关的设备(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宗怡梅)9月13日下午,动科动医学院承办的学科体验活动“守护生命:宠物医生的一天”在我校动物医院举行。在动科动医学术科技部高年级同学的带领下,60名动科动医学院新生分三批进入动物医院体验宠物医生的一天。

老师给新生讲解动物医院的手术台(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老师给新生讲解动物医院的手术台(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临床类老师胡长敏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动物医院的大厅、诊室、手术室、CT室以及康复中心。“原来医治动物就跟医治人类一样”,在听完胡老师介绍动物也可以用中医的针灸治疗之后,动物医学专业的新生王明瑶发出感叹。胡长敏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医院里的各种设施和材料:手术室里的监护仪、投影灯、塔吊和麻醉剂,眼科用的眼压计还有动物的CT切片。 “这次的体验活动就像探秘一样”动医2005班的彭竻川在参观结束后说,“我带我家的狗狗去兽医院看过胰腺炎,但对兽医院的理解也很片面,今天真是让我大开眼界。”相比于让同学们了解动物医院,胡长敏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使同学们明白兽医的职责是“通过设备和技术减少动物的痛苦”。

高年级同学为新生演示缝合技术(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高年级同学为新生演示缝合技术(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一个合格的动物医生不仅需要掌握专业理论知识,还需要有过硬的实际操作能力,因此活动第二部分安排了新生体验“缝皮”。动医1605班的吴诗剑和动医1701班的滕雨萌指导新生进行简单的缝皮。“动物皮肤”的伤口缝合需要用到的手术镊,持针钳、手术剪等工具,缝皮材料是硅胶材质,与动物皮肤触感相似。“镊子要垂直,夹紧皮肤切口”,同学们自己上手的时候,吴诗剑在一旁提醒。动医专业的新生林晨觉得自己“手笨”,但她相信在学习专业课之后,她一定会做得比学长学姐还好。

学科体验的的最后一个活动是认识宠物小游戏,由动科1905的姜昊一主持。答对抢答题的同学可以得到小礼品,同学们都积极抢答。当得知“为什么雄狮一天中要睡20个小时”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因为懒”时,新生们哈哈大笑。“体验学科的乐趣,从而激发学习的兴趣,这也是这次活动的初衷”,姜昊一表示。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