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体验“智能小车”竞赛

核心提示: 9月13日下午,由工学院承办的“智能小车竞赛”活动在工科基地二楼大厅举行。

 

自动化1802班李帅康、朱仕俊介绍“智能小车”(记者 刘涛 摄)

自动化1802班李帅康、朱仕俊介绍“智能小车”(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卓然)移动起来发出齿轮的摩擦声,却能在曲折的的“田间”路上顺利走完全程,这就由是工学院学生制作的智慧除草小车。9月13日下午,由工学院承办的“智能小车竞赛”活动在工科基地二楼大厅举行。这次学科文化体验活动以观摩并介绍智慧小车模型为主要内容,以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主旨,带领20级新生走进工科世界。

工学院实验员卫佳围绕科技创新向学生介绍了工学院实验室创新训练、机器人实验室、所获得的创新创业的国家奖项以及往年学生设计的智慧小车等特色。自动化1802班李帅康和朱仕俊同学向新生们展示了他们共同制作的“田间除草智能小车”。他们在介绍创新资金的时候表示:“小车的成本要上千元,如果仅仅只有我们学生承担创新费用的话是比较困难的。但因为我们有合理的想法,学院的实验室也为我们提供资金实现这一创新。”

机电1801班龙应宝介绍“麦克纳姆轮”(记者 刘涛 摄)

机电1801班龙应宝介绍“麦克纳姆轮”(记者 刘涛 摄)

在向大家展示田间垄道测验时,看着智慧小车安全快速地成功走完曲折的道路,在场同学都惊叹地鼓起了掌。有同学细心地注意到小车的轮子是横向滚动的,机电1801班龙应宝介绍说:“这是麦克纳姆轮,它基于一个有许多位于机轮周边的轮轴的中心轮的原理而实现了横向滚动,这就使得小车可以全方位移动”。他还讲解到小车的距离控制问题。如何才能使小车直线行驶不偏离轨道呢?当被问起这样的问题时,同学们回答出不少有趣的想法。“超声波定位,”龙应宝解答到,“运用这项技术可以精确测量并调整小车和两边边缘的距离,控制小车直线行走。”新生们也跃跃欲试地自己进行了程序操作,亲自调节程序,实际操作体验小车车轮行驶的原理。

“我非常感兴趣!”一位在工科基地参加完智能小车竞赛介绍的工学院同学表示,“有机会也希望能参与到这种创新活动中去。”

卫佳在活动后告诉记者,这项活动主要目的就是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们有创新科技的意识。:“智能小车的制作属于多学科交叉,有机械、控制、电路、程序、农业等学科的结合。所以设计这类活动是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团队合作加强综合应用的能力,这也是与农业相结合,体现了工科在智慧农业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