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冰淇淋制作初体验

核心提示: 9月13日上午,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的冰淇淋制作体验活动在食品工厂中开展。40余名同学齐聚一堂,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鲁群、盛龙老师的带领下,参观食品科学基地,体验冰淇淋制作。

新生体验冰淇淋制作(侯国涛 摄)

新生体验冰淇淋制作(侯国涛 摄)

南湖新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丛)“好多高级的机器!”“真香甜!”9月13日上午,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的冰淇淋制作体验活动在食品工厂中开展。40余名同学齐聚一堂,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鲁群、盛龙老师的带领下,参观食品科学基地,体验冰淇淋制作。

“同学们爱吃冰淇淋吗?喜欢吃什么口味,什么品牌的冰淇淋呢?”活动伊始,鲁群向同学们提出了的问题,瞬间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哈根达斯”“梦龙”“冰雪皇后”同学们的答案此起彼伏。接着,鲁群向大家介绍了国内外较为知名的食品企业,并追根溯源,为大家讲解了冰淇淋所需的基本原料:乳和乳制品、蛋或蛋制品、甜味料、乳化剂、增稠剂、香料、食用色素等。胶体磨,夹层锅,均质气阀……闻所未闻的机械设备名称也接踵而至。

“冰淇淋是一种生的食品,还是熟的食品呢?”盛龙向大家讲解冰激淋制作的具体工艺和流程。他解释道,由于冰淇淋经过巴氏杀菌的处理之后,可以让食品达到一种相对无菌的状态,因此冰淇淋实质上是一种熟的食品。从原料混合配制、巴氏杀菌、均质、冷却、老化、凝冻,到最后成型,冰淇淋制作的工艺路线是一环扣一环,都马虎不得。

新生打冰激凌(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新生打冰激凌(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在专业老师详细的讲解后,同学们穿上实验服,戴好食品级手套,开始体验冰淇淋制作。“我一直以为明胶是只能应用在工业上,没想到在食品中明胶的用途也可以这么广泛!”在原料混合配制环节中,公共管理2002班的新生侯雯琪一边溶解着手中的明胶,一边与身边的同学分享自己新奇的发现。她向记者表示,冰淇淋的制作过程比自己想象的复杂很多,也从没想过可以吃的自己亲手制作的冰淇淋,此次的体验可谓收获不少。

活动接近尾声,各种口味的冰淇淋也都制作完成:芒果味浓郁、黄桃味清新、抹茶味醇厚,成果颇丰。盛龙告诉记者:“我们希望让新生感受到食品科学专业的趣味性和专业性,因此选择趣味性与专业性并存的冰淇淋制作初体验活动,期待同学们在制作实验中,理解学科内涵,感悟学科真谛。”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