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文法学院强化“三入”营造迎新季研究生学术文化氛围

核心提示: 文法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精心营造具有学院特色的“迎新季”学术文化氛围,将研究生新生更好地领入学科、融入团队、引入前沿。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桂恒俊)为了将研究生新生更好地领入学科、融入团队、引入前沿,文法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精心营造具有学院特色的“迎新季”学术文化氛围。

领入学科:按下启动键

“今年学院各专业的研究生培养方案都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改革,各系部要把新方案嚼烂吃透,手把手地教会新生。”学院会议上李祖佩副院长提出要把培养方案的学习作为入学教育的“必修课”。在入学教育中,各系分专业开展导学,各学科负责人详细地为新生讲解了培养方案,按下了研究生阶段的启动键。

“密涅瓦的猫头鹰在黄昏起飞。”社会学教授萧洪恩引用黑格尔的名言,引起同学们对哲学的思考,提出做学问要有反思精神,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现在学校的教学条件好了,上课能够使用多媒体。我上大学的时候,一门课的笔记要记三遍,课堂上速记抢记一遍,课后将笔记理顺一遍,最后跟老师同学印证一遍,往往一门课下来能形成几万字的笔记。”萧教授表示,不论是做科研还是做事,都要有科学的态度,“用良心做枕头,睡得很安稳”。

融入团队:多彩的团队迎新活动

手绘、彩印、剪贴、悬挂,学院的公告栏里贴满了各个科研团队多种形式的迎新小贴士。小小的一张A4纸,承载了师兄师姐们满满的关心和祝福,导师们纷纷走进新生,与大家一一见面。

余霞副教授的“余家小院”今年迎来了3名新同学,余老师在倍阅书店举办了温馨的欢迎仪式,已经毕业的徐韵诗等3位同学也从各地赶来参加。“要加强身体锻炼,要掌握学习方法,要懂得感恩生活……”像临行前母亲的“唠叨”,余老师事无巨细地一一跟大家嘱托。已经参加工作的师兄师姐们也和新同学分享了工作中的感悟,鼓励学弟学妹们加强实践锻炼,早做生涯规划。

走近人文社科楼M336研究室,不时地听到从窗户里飘出的欢笑声。张燕教授和研究生们把书桌拼在一起,开起了新学年的迎新会。面对研究生新生提出的对未来研究方向比较迷茫的问题,张老师提出首先要学会坐“冷板凳”,扎实地阅读专业书籍和文献,夯实自己的知识储备,其次要关注社会热点和学校特色,关注“三农”法律问题研究,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到自己的“发热点”,最后要结合个人兴趣进行科学选题。

其他团队也纷纷通过读书交流会、小型运动会等形式加强师生互动,欢迎研究生新生加入团队。

引入前沿:知农爱农、强农兴农

新生报到第二天,法学系师生便一起开展了迎新会暨农业转基因执法规范性项目研讨会。农业转基因执法规范性项目是刘旭霞教授新申报的研究课题,旨在探寻农业转基因执法过程中的规范性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老师们从不同的切入点分析了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法,授新生同学以“渔”,展示了在研究中如何科学分析问题和提出方法。

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在和研究生新生见面时提出:“同学们是承前启后的一代,是肩负重任的一代,是大有可为的一代。”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学校启动了“乡村振兴荆楚行”计划,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推动着我国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从传统村落向现代农业社区、小城镇转型。“同学们的研究前景非常广阔,青春奋斗正当时!大家要主动顺应国家需求、对接社会需要、提高自身本领,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时代新人!”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蒋朝常 林为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