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博物馆:以“自然藏珍,文明馈赠”特展迎接新生

核心提示: 自9月8日起,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以“自然藏珍,文明馈赠”为主题对外开放。

20级新生观看昆虫标本【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2020级新生观看昆虫标本(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新生观看动物模型并拍照【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新生观看动物模型并拍照(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新生在讨论模型图【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新生在讨论模型图(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欧阳美玲)自9月8日起,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以“自然藏珍,文明馈赠”为主题对外开放。

从序厅进入展厅,最先看到的是蛰鸣蛱翩。蛰鸣蛱翩细分为铁衣带甲、国色天成和鳞翅炫彩三个部分。铁衣带甲主要展示了节肢动物;国色天成主要展出的是各个国家的国蝶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鳞翅炫彩中展示了弄蝶、眼蝶、闪蝶等各种蝴蝶,并对比了蝴蝶和蛾。

往里走是野性自然展厅,一进门所看到的是秦岭四宝,接下来便是百鸟朝凤、出水入水、鳞甲蹒跚、后起灵秀、轻羽霓裳、鳍翔浅底等景象。“太逼真了,我走到鳞甲蹒跚的时候都被那些蛇吓了一跳。”园林2003班的薛冰冰说到。外文2003班的余媛媛和动科2004班的黄伟对野性自然也非常感兴趣,很多野生动物对于她们而言都是没见过的,她们觉得非常的惊奇。“那个北极狐小小的非常可爱!”黄伟很喜欢展厅中的北极狐。

三楼是温驯家园,里面氛围栏圈妙手、田园牧歌、六畜兴旺三个部分,展示了多种动物的骨骼以及各种家畜的病变标本。9月10日,视传2002班的史居正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他对动物很感兴趣,在参观野性自然和温驯家园展厅时,他非常惊喜:“里面那些竟然是真的!”

在参观到本草芳华和大地宝藏时,讲解员会和同学们互动,在一排排展出的木材前,讲解员让同学们猜其中最名贵的木材;在展出的花前,讲解员又让同学们说出国花。大地宝藏展厅中央有一个大的中国地图,上面标注了不同地区的不同土壤,同学们都在上面找自己的家乡。金刚石非常珍贵,得知展馆中有一颗金刚石,同学们纷纷凑上去看。展厅中还有一块石头非常引人注目,它长得非常像五花肉,这让同学们都觉得非常惊喜,随后讲解员介绍到此石名为彩霞石,因其极像五花肉,又称为五花肉石。

在结束参观后,薛冰冰说道:“学校的博物馆还是很气派的,我觉得非常值得大家来看一看。”她在参观过程中认识了很多植物和动物,这对于她而言是很不错的收获。此次博物馆活动的负责人雷敏说道:“博物馆存在的意义在于提升整体文化,借助新生开学的契机,着重展示我馆丰富的馆藏,并进行科普工作,以此增加新生对校园鸟类的了解,营造更好的入学体验氛围,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华农。”

责任编辑:徐行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