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共悟戏剧之美

核心提示: 9月14日下午,新生周系列活动“新生自主交流”第三场“戏剧审美体验交流分享会”在倍阅书店举行,新生同学们一起交流戏剧审美心得,共同体悟戏剧之美。

微信图片_20200915150116_副本

高予臻与同学们分享戏剧审美(通讯员 兰涵旗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曹扬 尹修颀)9月14日下午,新生周系列活动“新生自主交流”第三场“戏剧审美体验交流分享会”在倍阅书店举行,新生同学们一起交流戏剧审美心得,共同体悟戏剧之美。

本次活动的分享者、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2003班的新生高予臻首先播放了一段自己剪辑的短视频,串联起10余部中外知名戏剧作品的经典桥段。这些桥段里,既有莎士比亚所作的四大悲剧,又有唱词通俗、曲调活泼的评剧《花为媒》,还有反映社会问题的现代戏剧《雷雨》等。

在播放视频时,他还穿插了丰富而有趣的戏剧小故事,向在场新生分享戏剧台前幕后的相关知识。视频播放到《天鹅湖》选段,他告诉同学们,饰演天鹅女王的演员需要一口气完成32个连续的单足立地旋转,这个高难度的动作优雅而美丽,但在台下所付出的努力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讲到《俄狄浦斯王》时,他与同学们互动,通过脑筋急转弯“什么东西早上两条腿,中午四条腿,晚上三条腿?”引出该剧中经典的斯芬克斯之谜。由豫剧《桃花庵》的唱词,他联想起创作者于《桃花庵歌》《题都城南庄》里化用的诗句……在介绍戏剧《等待戈多》时,高予臻表示,这是对他影响最深的一部作品。他说,《等待戈多》是一部“荒诞”的戏剧,对白荒诞、剧作者贝克特笔下的世界充满矛盾和冲突,只有等待是连接这个世界的方式。“它让我学会质问荒诞的本质,一部好的戏剧总能让我们思考和期待。”

随后,高予臻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与戏剧结缘的故事。因为参与高中的舞台剧大赛,他与戏剧的关系变得密切起来。他挑剧本、选演员、组团队、盯排练,克服了换剧本、演员没有舞台经验的初考验,经历了在舞台上主要演员话筒失声的突发情况,最终取得了大赛的第一名。作为这场戏剧的导演,他收获了成就感,也感受到戏剧带给他的快乐。

他还和观众们互动分享了看过哪些戏剧,这些戏剧带给彼此什么样的审美体验。高予臻说,他读过最多的还是莎士比亚的戏剧,《麦克白》让他思考一个人该如何处理自己的贪欲和外来的教唆;在李尔王和他的女儿们惨烈的结局中,他看到理性自有其价值;也许《奥赛罗》的戏剧冲突简单到荒诞,可他却看到了人性的悲剧。他说,“戏剧带给我最多的就是探索现实与虚幻、熟悉与陌生。我们可以在戏剧中感受深沉的情感、体会命运的冲突。”

高予臻还设计了趣味知识竞答和经典重现两个环节。在经典重现环节中,现场的3名同学自由报名,和高予臻即兴表演《雷雨》中周朴园和鲁侍萍的重逢片段。

活动最后,高予臻以《威尼斯商人》中的台词:“让我扮演一个小丑吧,让我在嘻嘻哈哈的欢笑声中不知不觉地老去”结束本次分享,希望参与分享会的同学能在交流中感受戏剧的魅力,从戏剧中找到生活的意义。

审核人:祝鑫

责任编辑:徐行 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