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院“三道题”引导本科新生走进学术殿堂

核心提示: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围绕“如何让2020级新生第一时间感受到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针对本科新生出了“三道题”,以此引导本科新生在感受浓厚学术氛围的过程中不断地走进学术殿堂。

“如何让2020级新生第一时间感受到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教授在暑期务虚会上提出了该问题,学院围绕此问题针对新生出了“三道题”,以此引导新生在感受浓厚学术氛围的过程中不断地走进学术殿堂。

阅读题:专家导学,新生阅览

在新生还未入学报到之前,植科院着手把往年专家的报告视频剪辑成微视频进行推送,先后推送了傅廷栋院士、张献龙教授、姜道宏教授的导学报告,新生在家提前“阅读”三位老师的奋斗史,窥见农业发展的变迁与未来,看见自己未来为农业发展奋斗的姿态。

智慧农业2002班刘钰文在留言中表示,“作为大一新生我对专业了解并不全面,甚至会偏见的认为农业就是种地,但傅院士对农业的热情,对国家的热爱,对未来的期盼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对未来的智能化农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与学习兴趣,我现在很愿意投身到农业事业中去。”植生2003班王明楠深情吐露,“看完三个视频,一时间感触很深。老师们的报告让我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多了一份好奇和向往。我们应该调整好心态,坚守本心,以昂扬的姿态去迎接新生活,全身心地投入学业之中,努力提升自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思考题:老师出题,新生答题

在学生完成“阅读题”后,植科院顺势邀请老师面向新生出了一道“思考题”,新生在报到前自主选择作答。这道“思考题”共涉及6个选题、38名新生自主报名参加,新生报到入学后学院举行了“老师出题,新生答题”的微型学术沙龙。

微型学术沙龙植保专场20名新生围绕“植物会生病吗?植物会被哪些病原菌感染?植物病害与人类疾病有何异同点?”“昆虫如何找到食物?了解昆虫的捕食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几个问题进行研讨。王满囷、罗朝喜、卢新民、李博及陈桃等老师参与并现场点评。微型学术沙龙作物学专场18名新生围绕“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我国农业的场景将会是什么情况?”“24节气与农耕生产及自然节律变化?”“作物种植与无人机”“调查几种常用农作物的价格”等题目进行研讨。青年教师王茂军、杨万能、熊栋梁、吴洪洪、鄢文豪受邀参加“阅卷”。

智慧农业2002班的廖兆魏表示他通过自己研究学习并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后,对我国农业发展技术水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特别是在无人机领域,并对此研究充满兴趣。植生2010班郑伟东谈到,“通过这个活动,参与者会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探索,有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专业情况,与多位优秀的青年教授面对面交流,同学们都能感受到我校良好的学术氛围。”

选择题:教授茶座,新生选择

为了进一步促进新生寻找自己的科研志趣,学院组织开展了“狮山问学教授茶座”,与新生面对面讨论科学问题,解决学生的困惑,学院近250名新生自主选择参加。

金双侠教授播放了视频供新生了解基因编辑技术,谢甲涛教授从保证粮食安全、创立理论基础以及维持社会安定三个方面介绍植物病理学的重要性,参与的教授们针对不同的问题研讨和交流让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知更为深刻。

智农2002班孙骏豪与老师交流后感慨到,“基因编辑技术真是世界各国都在争先恐后涌入的‘黄金屋’,这个前沿技术在未来还有更多的可能等着我们去开拓。”植生2002班戴琳城表示之所以会选择与谢甲涛教授交流,是因为对植物病理学、植物病害绿色防控有兴趣,也一直想朝植物保护方向发展。她表示,“这次交流解决了我许多疑问,问学交流收获满满。”

(本文作者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何庚达 张帅 徐梦伊 熊攀攀 审核人 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