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以诗会友 共赏诗词

核心提示: 9月13日,新生周系列活动“新生自主交流”第一场在倍阅书店开展,此次交流的主题是“中华诗词鉴赏分享”。分享者与新生同学共同穿梭于汉唐明清,谈笑间共话诗词雅韵。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唐源)9月13日,新生周系列活动“新生自主交流”第一场在倍阅书店开展,此次交流的主题是“中华诗词鉴赏分享”。分享者与新生同学共同穿梭于汉唐明清,谈笑间共话诗词雅韵。

张宏坤在介绍诗词的发展历史【学通社记者 张以奕 摄】_副本

张宏坤正在介绍诗词的发展历史(学通社记者 张以奕 摄)

“古代劳动人民为了缓解疲劳、增加劳动趣味性 ,就在劳动中以歌唱形式孕育了最原始的诗歌。”活动发起人、理学院应用化学2003班的张宏坤同学首先带领大家回顾诗词发展历程。张宏坤分享到,诗歌以歌唱形式记录,口口相传是一种传播方式。同时,周天子设立采诗官,他们走进田间地头收集诗歌,择选后上报天子。从《诗经》的“岂曰无衣,与子同堂”到浪漫主义的《山鬼》;从汉乐府民歌《孔雀东南飞》到建安七子;从“脚着谢公笈,身登青云梯”到“凄凄惨惨戚戚”,张宏坤以诗的发展为时间线,带领在座的同学们穿越时空,看不同时代的诗人们各领风骚。

领略过楚辞的浪漫、盛唐的风华,张宏坤邀请在场每人在便签纸上写下自己最喜欢的诗词或诗人。工学院农业工程2004班的方广成写下了“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他谈道这句诗是柳永在落榜后写下的,虽然遭遇挫折,但柳永仍保持着自信。正是这一句在逆境中不断激励着他,给予了他对抗困难的力量。张宏坤看到一张便签上写着“萍水相逢,即是他乡之客”,这一句让远离家乡来武汉求学的她深有感触,“看到了这句,仿佛诗人也与我同在。”“上天垂光彩,五色一何鲜”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智慧农业2002班的李津莹分享了曹丕的《芙蓉池作》。“提起建安七子许多人都会想到曹操、曹植,但是曹丕也是一位诗人、文学家,他创作了古代第一首七言诗《燕歌行》。”李津莹分享道。在创作《芙蓉池作》时,曹丕还未登基,诗中气氛欢愉,语调轻快,“我十分羡慕他那时的生活,因为我也很难做到。”李津莹谈道。

观众认真聆听分享会【学通社记者 张以奕 摄】_副本

参加同学分享他们的观点(学通社记者 张以奕 摄)

佳句分享结束,张宏坤谈起她的诗词学习感受。高中时期经常有老师告诉她,你学习诗词是没有用的,对此,张宏坤认为:“我学习诗词不是因为它有没有用,而是我相信‘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热爱是我学习诗词的唯一理由。”在接下来的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作答,分享了黄鹤楼的前世今生与苏轼的坎坷贬谪之路。最后,所有人齐声回答出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这句诗名,“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通过自己的处境联想到天下寒士,这是一种兼济天下的情怀。作为2020级考生,张宏坤想到了无数志愿者在疫情期间为高考生修建“广厦”,这引起了在座所有人的共鸣。“一个诗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的痛苦紧紧地融在他的血脉里。”张宏坤讲道。“广厦”不会消失,为我们修建“广厦”的人不会消失,杜甫胸怀天下的精神更不会消失,她将为我们修建“广厦”的人称为“时代的诗人”。

分享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聚在一起继续交流学习与诗词。在活动前,张宏坤曾担心一些同学不感兴趣,但活动中她发现大家都对诗词有着独特的热爱,愿意主动地分享与交流。“大家都很有想法,我也从中学习到了许多。”

审核人:祝鑫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