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郭亮教授和新生漫谈“骑行之旅的成长与选择”

核心提示: 9月13日晚,倍阅书店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郭亮教授和40余名新生围坐一圈,从骑行之旅展开,漫谈成长与选择。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卢毓)9月13日晚,倍阅书店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郭亮教授和40余名新生围坐一圈,从骑行之旅展开,漫谈成长与选择。

交流现场(侯国涛 摄)

交流现场(侯国涛 摄)

运动:骑行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喜欢和大家坐着聊天,同学们不要约束,咱们今晚是一个很轻松的氛围。大家自由交谈,你们可以随时打断我。”郭老师说完,饶有兴致地分享了几张他和两个孩子在华农校园骑行过程中拍的照片,或是傍晚迎着夕阳的南湖边,或是葱绿茂密的田间小路。“你们看,学校幽美舒适的环境非常适合骑行,以后大家会经常看到我带着两个‘小尾巴’在校园骑行。”

郭亮接触并开始骑行是在美国留学时,学习之余,他和骑友结伴在校园、城市周边或是跨城市骑行。郭亮笑着说“记得有一次一口气骑行太远,骑了100多公里到达另一个城市,因为太远最后把车托运返回了。”

“其实除了骑行,我还喜欢跑步,喜欢踢足球。”郭老师一边说一边展示他参加国内马拉松、狮山mini马拉松、德国半程马拉松以及在足球场踢球的照片。他表示,正因为跑步所以结识了水产学院的高坚老师。“马拉松我和高坚老师一起参加,6万多人我能跑到前3000名。不过高坚老师就比我更厉害。”

无论是骑行还是跑步、踢足球,运动给我们带来最直观的好处就是健康,能极大地锻炼个人的毅力和耐力。除此之外,运动对建立自信、促进学习、热爱生活和自律养成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郭亮说到。

郭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坚持或学会一个健康的爱好,并把它当做生活的一部分。

选择:责任是驱动我们努力的终极因素

说起自己的成长与选择。郭亮分享了他从大学、读研、出国到从教的经历,努力,是他一直以来的坚持。他谈到,完成国外的学业后,在职业方向上有很多的选择和机会,例如留美任教、高薪的公司工作、回国后高校从教也有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选择。但怀着对农业的热爱,回国后他选择在华中农业大学从教并进行农业研究。他说,每一个选择都是成长的经历。

郭亮分享骑行之旅的故事(侯国涛 摄)

郭亮分享骑行之旅的故事(侯国涛 摄)

法学2001班的张钰婷同学抛出了他对大学和专业选择的疑惑,“相当一部分同学进入大学后变得迷茫和焦虑,对于树立个人目标和专业选择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功利性,失去了努力的方向和动力,这让我有些迷茫。”听后,郭亮问道,“大家觉得驱动我们努力的因素是什么?以前或许是为了实现他人的愿望,但责任是驱动我们努力的终极因素,社会责任、国家责任,你会通过建立责任意识找到更远大的目标,它才能持续不断地驱动我们一直努力。”谈起专业的选择,郭亮认为专业没有好坏,需要你去探索去认知,在多一些接触的基础上,形成独立判断的能力,再确定自己专业上的志向和喜好。

郭亮鼓励同学们要自信,他通过高考录取数据的分析,给在座的同学们“打气”。他说道:“从高考录取比例上看,你们已经超过了大部分的同龄人。所以,一定要对个人自信,对专业自信,更要对大学自信。但自信并非盲目自大,必须要在思想、行为上不断去努力变得自信。”

学习:读书是一种精神层面和意义世界的追求

“进入大学后,为什么要学习?到底学习什么?”对于这个问题,郭老师结合自身学习经历给出了他的答案。他认为,学习应贯穿人的一生,大学要学习知识,学习思维,学会思考、创新和创造。学习是为了了解已有知识、理论、技术和思路,学习是一个锻炼的过程,是全面提高综合能力的过程,在学习基础上,我们针对科学或产业问题开展研究,发现和探索规律并进行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对我来说,通过不断地学习可以为农业创造价值,也可以为自己创造价值。”

植物生产类2006班的李龙晟表示他的理想就是将来也要像郭亮老师一样从事农业科学研究。但对于科研,李龙晟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听别人说做科研是要天赋的,我不确定自己是否有这样的能力。”

“太好了,我又找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郭亮高兴地说并鼓励他,“对于你的担心,我认为比起天赋,坚持和努力更重要。绝大多数科研工作者是因为热爱,并通过学习、努力才取得科研成果。不要迷信“天赋论”,只要你坚定选择和努力,结果一定不会太差。”

现场的同学纷纷举手交流,一名慕名而来的作物遗传育种专业2020级研究生新生和郭亮探讨如何探寻心中的追求。郭亮回应道:“学位仍然够反应一个人知识认知水平的高低,也一定程度决定了他未来5-10年的职业成长发展。读书不仅为了解决现实层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层面和意义世界的追求。”郭亮认为,人要有一点精神,每人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成就伟大祖国。

植物生产类类1904班同学向郭亮班主任表达感谢

植物生产类类1904班同学向郭亮班主任表达感谢 (卢毓 摄)

活动尾声,郭亮担任班主任的植物生产类1904班的同学们也来到了现场,一张合影、一沓写满信任与感激的明信片和一束鲜花,表达了全班同学对郭老师的感谢。

活动最后,郭亮说到:“我们要庆幸现身处最好的时代,中国未来会发展得更好,因为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是奋进和拼搏。”他给现场的同学们赠送明信片,并勉励大家尽快树立目标,热爱并怀着责任感去努力,要立报国志,成栋梁之才。

审核 : 代金贵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