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草坪音乐会:管弦和鸣,奏响浪漫大学

核心提示: 9月13日晚,由迎新组委会专门为2020级新生精心准备、武汉爱乐乐团承演的草坪音乐会在我校西运动场举行。师生齐聚,共赏音乐曼妙。

草坪音乐会航拍【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草坪音乐会航拍(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曾一昕 唐源 记者 川竹)“人类能超越,因为他独占音乐艺术”。9月13日晚,由迎新组委会专门为2020级新生精心准备、武汉爱乐乐团承演的草坪音乐会在我校西运动场举行。师生齐聚,共赏音乐曼妙。

夜幕刚刚降下,西运动场草坪上早已人头攒动。雨丝时不时沾湿发梢,但它无法浇灭观众们的热情。运动场上、场外看台上、第二教学楼的窗口、逸夫楼的实验室,处处都是等待观看音乐节的师生们。草坪音乐会没有刻意设置听众席,大家幕天席地,围坐在舞台四周,自在惬意。在看台后,武汉爱乐乐团的成员们试着琴弓,跃跃欲试。19时30分,灯光亮起,草坪音乐节正式开始。

“好喜庆呀”“这不是春晚的那个背景音乐吗”“乐团挺接地气的”……《春节序曲》为草坪音乐会拉开了序幕。乐曲的曲调一出现,在场的观众不约而同地露出了喜悦的神情,发出“哇哦”的感叹。上次听这首曲子是在农历新春,那正是抗击疫情斗争的前夜。在这段陪伴着无数中国人辞旧迎新的旋律中,武汉爱乐乐团以欢乐热情的的演绎迎接观众的到来。

草坪音乐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草坪音乐会演奏现场(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演奏者徐徐拉动琴弦,奏出轻柔的颤音。圆舞曲《蓝色多瑙河》的序曲仿佛扰动了多瑙河平静的水面,泛起轻柔的余波。雄浑深厚的大提琴琴声从多瑙河的彼岸响起,庄严肃穆地宣告了第一小节的开始。明快的小提琴声融入大提琴的背景声中,合为一体。小提琴灿烂的音色欢快地宣告着多瑙河上黎明的到来。旋律层层递进,音符昂扬雀跃迫不及待地从小提琴手的指尖蹦出,邀请多瑙河边的小姑娘和小伙子们共舞。短暂的停顿后,小提琴声隐去,悠扬流淌着的大提琴声重回舞台中央。高昂的小提琴声再度与大提琴声会合,小提琴声高歌猛进,昂扬向上,为这场狂欢带来高潮。

离开多瑙河的岸边,观众们乘着悠扬弦乐赏《梁祝化蝶》。乐曲伊始,小提琴声如水般流淌,中提琴的低沉稳稳托着小提琴的柔软,仿佛梁山伯憨厚的性格包容着祝英台的灵动跳脱。大提琴手拨动琴弦,音符从指间跃出,活泼而不轻浮。待小提琴再次响起,那是祝英台的轻轻诉说,一如陶醉拉琴的小提琴手,温婉动人。全场寂静无声,小孩子也安静地坐在父母怀中。轻轻地,中提琴缓缓落下一个低沉的音符,小提琴紧接着响起,缠缠绵绵又是哀伤凄婉。

正在用手机记录表演的观众【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正在用手机记录表演的新生(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军鼓声铿锵,《军队进行曲》仿佛踏着正步走来。弦乐奏响,大号小号步调一致又各占一席,那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挨个向前,整齐起舞。小军鼓夹杂其中,仿佛领头的士兵喊着口号:“一二一,一二一……”随着乐声逐渐放缓,三角铁轻轻敲响,叮叮声像极了军功章的碰撞。小提琴演奏者跟着节奏摆动身体,琴弓就是他们的武器,拿起武器,正步向前。最后三角铁的连续击打恍若风铃,让观众一下子回到了现实中来。

音乐会终末,主持人邀请观众与弦乐团老师一同演奏《切分音的钟》。负责打击乐器的徐老师手持三角铁,为观众提示节拍。乐曲节奏欢快,观众们的拍子一开始有些散乱,但在三角铁“叮当”的提示下逐渐找到了感觉,一声声整齐划一。乐如其名,曲中大量切分音调动起管弦的力量,像是小孩在跳绳,像是小鸟蹦跳在栏杆上。跃动的音符不断从琴弦蹦出,待到乐曲终了,观众依依不舍,最终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草坪音乐会的喜欢。

欣赏古典音乐从来不是专业人士的独享,草坪音乐会证明了这一点。为了使得对于古典乐缺少了解的观众也能够体会到古典乐的魅力,音乐会穿插了大量互动环节,邀请观众和演奏者一起体会各种乐器之间的差异。台下的观众好奇圆号的音调能有多低,主持人便邀请演奏者即兴演奏《狗熊波尔卡》,低沉的圆号声就像一只滑稽的狗熊,引得台下的观众捧腹大笑。

草坪音乐会渐渐落幕,师生仍沉浸在音乐带来的欢快之中,食品科学2003班的葛灵骐从校公众号处了解到了草坪音乐节,她本人也是钢琴十级的音乐爱好者。“今天演出是很多曲子在钢琴学习中都有接触到,我最喜欢的曲子是《切分音的钟》,这种欢快的曲风我很喜欢。明天的演出我还会来。”在一旁的新生杨欣荣则补充到,自己最喜欢的是《梁祝化蝶》,从前听说过《梁祝》的故事,因此听起来感到很亲切。

草坪音乐会俯拍【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草坪音乐会俯拍(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开放的大草坪不仅吸引了同学,同时也吸引了许多社会人士的热情参与。李弘娟女士和孩子一同欣赏美妙的管弦乐。她说,音乐对于她来说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剂与放松方式。在露天的运动场上席地而坐,与著名音乐团灵动的古典音乐来一场邂逅,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我最喜欢的是《狗熊波尔卡》,一听旋律,一只憨态可掬的狗熊立刻浮现在我的眼前,非常有趣。”李弘娟说。

张守忠团长热切地回顾了武汉爱乐乐团与我校的历史。“这次的草坪音乐会,让我想起了90年代我们在主楼,狮子山广场为华农师生演奏的那一场场音乐会。”张团长表示,武汉爱乐乐团与华中农业大学26年的深厚历史情谊将一直长存。

据悉,今天(14日),草坪音乐会还将举行第二场,届时音乐家们会带来《土耳其进行曲》等新曲目。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