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新生周】“缤纷校园生活”系列活动(二)

核心提示: 插花、赏酒、观蛇、闻乐、品茗,9月12日的新生周“缤纷校园生活”系列活动更加丰富,予新生以缤纷校园,带新生体会华农大美。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璐 韦钰婷 穆庚辰 记者 徐行)插花、赏酒、观蛇、闻乐、品茗,9月12日的新生周“缤纷校园生活”系列活动更加丰富,予新生以缤纷校园,带新生体会华农大美。

插花沙龙,亲历园艺魅力

9月12日上午的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格外热闹,插花沙龙正在这里举行。

插花沙龙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_副本

插花沙龙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主讲人园艺林学学院园艺1701班任泽茜同学介绍了插花的相关概念并强调了一些注意事项之后,活动进入了自由创作环节。同学们通过亲手体验,发挥创意,将琳琅满目的花朵制作成花篮。任泽茜则在一旁分享自己的插花经验与心得,指导同学们完成作品。

参与者正在和同伴讨论插花细节【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_副本

参与者正在和同伴讨论插花细节(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花篮渐渐成型,或花团锦簇,或高低错落。文法学院视觉传达2001班的徐颖莹认真地说:“每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只要按自己的心意创作,就都是最好看的。”她从这别开生面的课堂中感受美和艺术,而园艺林学学院园艺2001班的赵志丹、胡诗蕊也收获颇丰。“我们希望之后从事科研工作,通过这次活动我也认识了同专业的同学”她们说,“我们对专业的了解更深入了。”

品葡萄酒,感食科文化

另一边,大学生活动中心105活动室举行了一场葡萄酒品评活动。

任博正在向新生们讲述品鉴葡萄酒的方法【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_副本

任博正在向新生们讲述品鉴葡萄酒的方法(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从品酒的必备物品、正确的葡萄酒品鉴方法到流程,从开瓶、倒酒方法演示到闻香教学,主讲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种工1802的任博端着酒杯,对大家讲解道:“手握住红酒杯杯脚,不可以用手掌托住酒杯,因为这样手的温度会影响红酒的香气和口感。”在演示的过程中,她时不时与现场同学互动,邀请同学们一起体验。

前来参加活动的两位视传2001班的同学举起酒杯碰杯【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_副本

参加活动同学一起品酒(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活动的最后,工作人员为大家一人倒上一些葡萄酒,邀请大家一起用学到的方法对它们进行品鉴,现场的同学们纷纷参与体验,感受专业眼光下酒的滋味。

活动结束后,有许多对葡萄酒感兴趣的同学上前询问、交流与之相关的问题。有同学表示:“通过这次的品鉴会我才知道葡萄酒原来是有保质期的,并不是年份越久远越好,而且葡萄酒的香味不是单一的。最特别的是,我知道了如何品味一杯葡萄酒。”

赏蛇之美,观生物之趣

下午,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分享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科1904的李茂良分享了自己与蛇相识、相知的经历,将在场的同学带入蛇的世界。

生科1904班李茂良同学正在为观众介绍蛇的类别【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_副本

李茂良正在为同学们介绍蛇的类别(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李茂良详细介绍了蛇的种类、蛇的起源说、蛇的特征等内容,色彩鲜明、生动的配图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蛇的世界。在此之后,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常见的宠物蛇品类,邀请大家近距离观察。

喜爱研究蛇习性的李茂良同学认为:“我们人类并不是天生就畏惧蛇的,是因为我们从小被别人的话或是影视作品影响,所以对蛇有畏惧感。一般情况下蛇不会主动攻击人,人类应该和动物界保持和平和谐的相处之道,不要因为主观的偏见而去伤害和打扰它们”。

乐队漫谈,点燃夏天

同一时间,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则是音乐的主场。大学生艺术团的徐诗萌同学以节目《乐队的夏天》作为切入点,与同学们漫谈乐队的相关概念。配合极具契合度的背景音乐,她详尽介绍了朋克乐队及其特点、摇滚与流行音乐的各种类别,也将自己的乐队体验与在场同学一起分享交流。

徐诗桐正在向观众们介绍乐队的特点【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_副本

徐诗桐正在向观众们介绍乐队的特点(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分享会临近尾声,徐诗桐为观众献唱一曲作为结束【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_副本

分享会临近尾声,徐诗桐为观众献唱一曲作为结束(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大家做乐队都是出于喜欢,”徐诗萌说,“就算遇到阻力,也要偷偷‘野’一下,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只要用心去做,说不定下次就是更大的舞台。”分享会间隙,徐诗萌与吉他手一同唱起歌,灯光是冷色,歌声却宛若暖流,博得得满堂掌声。

动科动医学院动物医学2003班的胡涵睿自高中起便有一个乐队梦,她想从乐队的吉他手做起,希望得到更多的指导。

京剧清音,感受国粹

京剧曲悠扬,国粹传百家。入夜,由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会和梨园戏剧社共同主办的“京剧清音会”分享交流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行。剧种、行当、乐器、场面……京剧的面纱在梨园戏剧社成员的介绍下徐徐展开。而后,社团成员和同学们一起演绎经典剧目,共同感受京剧国粹的魅力。

梨园戏剧社的袁境择同学表演京剧《珠帘寨》【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_副本

梨园戏剧社袁境择同学表演京剧《珠帘寨》(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一首首经典剧目在社员们的精彩演绎下重现舞台,台下不时传来同学们阵阵掌声。“梨花开,春带雨”,一首《梨花颂》,十位女生凭借专业的唱腔,将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重新演绎;袁境泽演唱的《珠帘寨》,台风稳健、唱腔嘹亮,台下掌声不断;李俏霜和张雨薇带来了《贵妃醉酒》“扇舞”表演,关超群带来《萧何月下追韩信》,李细阳的《红娘》、张玫等人的《三家店》、林玉清的《打龙袍》……宛转的月琴和京胡声、剧社同学们的歌声充满了舞台现场,余音绕梁。

剧目表演环节结束后,演唱者和到场新生开展了互动。公共管理学院管科2002班的孙宏瑞全程观看了演出,还和社员们共同演唱了一曲《三家店》。他从初中开始听京剧,并一直坚持到现在:“京剧可以带给我快乐,我会一如既往地热爱京剧”。他表示,如果未来有机会,自己也会接受系统的京剧学习,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魅力。

茶香氤氲,沉心品茗

晚上的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里,茶香氤氲,交流热烈。同学们在这里品茗交流、体验茶艺、学习茶文化。

DSC_2655_副本

一名同学正在看小罐子里的茶(记者 徐行 摄)

绿茶、红茶、乌龙茶、黑茶、白茶、黄茶……园艺林学学院茶学专业研究生姚燕妮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品种、不同形状的茶叶近30余张图片,同学们不禁开始讨论起来,他们边看图片、边听讲解,然后打开桌上准备的不同颜色的小罐子,相互交流着,原本不相识的同学们也很快因“茶”熟络了起来。

绿衣服向观众展示盖碗茶茶艺【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_副本

表演者展示盖碗茶茶艺(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古乐骤起,茶人合一。温杯、洁具、展示茶样、投茶、润茶、冲泡、品茶,茶学专业研究生王文凤同学以绿茶为例,现场演示了玻璃杯绿茶茶艺步骤。首先进行,这样一杯清香浓郁的绿茶就泡好了。水过留清韵,茶香携烟起,王文凤的动作行云流水,引得同学们赞叹不已。

DSC_2677_副本

杨婼涵正在尝试茶艺表演(记者 徐行 摄)

“今天这场活动早就在我选择的计划中了,没想到还可以亲自体验到茶艺。”园艺林学学院园林2002班的杨婼涵同学成为现场尝试茶艺表演的“幸运儿”,在王文凤的示范和讲解下,杨婼涵学得有模有样。“步骤看似简单,但实际做起来真的很难,需要经过长时间艰苦的训练才能练出不一样的气质,未来我想学会这项技能”,杨婼涵揉揉已经酸痛的手说到。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