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付新华教授与新生共寻心中的“萤火”

核心提示: 9月12日晚,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付新华教授与50余名新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5室畅聊梦想与成长,共同追寻心中的“萤火”。

活动现场图

活动现场(记者 陈锦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记者 陈锦)9月12日晚,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付新华教授与50余名新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5室畅聊梦想与成长,共同追寻心中的“萤火”。

“同学们都见过萤火虫吗?”活动伊始,付新华就向大家抛出了这个问题。“我从小生长在海边,从未见过萤火虫,萤火虫对刚上大学的我来说,非常神秘。也让我萌发了对她的好奇心。”他在分享时谈到与萤“结缘”的过程。“2000年7月,初到华农的我在雨中与它在偶遇、初识,即害怕又好奇,最终把这个‘神奇生物’放在培养皿中观察了一夜。”他说,兴趣永远是第一位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他立志从事萤火虫的科学研究。回忆起20余年的“寻萤”路,他说自己曾走遍了全国四分之一的县,经历过溺水的生死瞬间,感受过毫无发现的孤独,也曾因保护不力造成萤火虫数将减少感到痛心。

“在发现有地区萤火虫数量减少和不法商贩大肆贩卖后,我意识到就地保护的重要性。”他向同学们讲述从创立民间组织到中国第一个萤火虫保护地的“守望”过程,当他讲到“大耒山地区的萤火虫一年间就增长十倍,达到十万只”时,现场的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分享萤火虫保护经历

分享萤火虫保护经历(记者 张东 摄)

“如果想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守护萤火的队伍中,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我们的环保理念传播出去。”付新华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有责任承担面向公众科普的任务。他笑称,自己是文学“发烧友”、摄影“发烧友”,所以就将自己业余生活中的兴趣爱好和科普结合起来,出版了《一只萤火虫的旅行》《丑小萤》等多种科普书目。“现在我们正在将VR技术应用到萤火虫保护中,已经开发了多款体验式的寻萤游戏。”付新华介绍道。

专注的同学们

专注的同学们(记者 张东 摄)

分享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付新华和同学们互动交流。

“萤火虫生长周期是不是很短暂?水栖萤火虫的习性是怎样的?”付新华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萤火虫是一年一代,成虫不过就是几天的寿命。在大多数人的心中,很多美好的事物可能因为短暂所以美好。”付新华说,对于很多人来说,“萤火虫生命短暂、光亮微弱,却能在黑暗中给人以光亮和希望,它代表的其实是我们对希望的追逐和渴望。我们在守护萤火,一方面是在保护萤火虫,另一方面是在守护希望。”

有同学问到科研方向和如何坚持下去的问题,付老师说,“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当你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浑身充满力量。"付新华说,自己从研究形态学、生物学、行为学,到保护生物学和分子层面一步一步走来,即使是经历了生死考验,因为有信念、有理想支持,不会觉得辛苦,反而会享受其中的过程。

有一位来自四川的同学问到自己家乡的萤火虫保护情况,付新华神色凝重地说,“峨眉山地区因为保护不力,萤火虫呈逐年减少的趋势。”但他也提到,当地许多地区已经作出改善的努力,相信这种情况会很快改善。付新华结合环境保护和生态农业发展谈到,“保护和发展的过程是很艰难的。不仅要坚决反对买卖,更要做落地保护,”他介绍道自己摸索出来的理论:“乡村的生态保护,一定要和农业、文旅、科普等多领域交叉发展,形成融合产业发展,做到产学研一体,要给当地的老百姓谋出路,才会让环保可持续的推进下去。”

在和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付老师谈及“伞理论”:“保护萤火虫就像一把伞,也保护了这个地区。”他谈到对乡村治理的认识:“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环境治理中还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需要在座的同学们去发现和解决问题,既要做到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付新华勉励同学们,要用激情和热血投入学习和生活,同时做好取舍,调整心态、劳逸结合,要树立长远理想并为之坚持奋斗。“距离目标越近可能会越困难,要用理想支撑自己走下去。”他说:“每个人都是一艘夜行的小船,只要找到心中的理想,就如同找到心中的萤火,把前行的道路照亮。”付新华说,“一路同行的人也很重要,追梦过程中,你会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你们会互相照亮前行的道路。”

最后,他引用了《丑小萤》中的句子寄语道:希望“丑小萤”们也要坚韧地生活着。跌倒了,哭完了,擦干泪,再爬起来。饿了就多吃饭,困了就多睡觉,知识少了就多读书,累了就去疯玩,只要坚持不断地追求天边发光的梦想,自己就会逐渐闪亮起来。

关灯体验萤火

关灯体验萤火(记者 陈锦 摄)

活动尾声,付新华老师和同学们关灯体验观萤,开展萤火虫科普知识竞答互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付老师还准备了丰富的萤火虫文创产品给同学们留念。

植科2001班的张语婧在初二时就因《一只萤火虫的旅行》一书与付老师结缘,时隔多年,她在迎新周活动导览上看见了熟悉的名字时非常激动。她分享道,自己因为这本书开始关注萤火虫的保护,也感叹于萤火虫之美。她希望能够像付老师那样,找到属于照亮自己人生中的“萤火”。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