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殷平教授和新生谈“生命与足球”

核心提示: 9月12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殷平教授与60余位新生畅谈“生命与足球”。

这几年,位于艺术馆之侧、比邻艺术设计系的倍阅书店逐渐成为华农学子的“新宠”。

走进倍阅,暖色灯光透照出温馨,扑面而来的书香沁人心脾,人在其中宛如身处芝兰之室。

师在中央、生在周围,席地而坐、侃侃长聊,这幅画卷恰似孔子和弟子正在讲学。9月12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殷平教授与60余位新生畅谈“生命与足球”。

回顾:“体悟足球Teamwork”

“生命与足球,这个话题太好了!”殷老师说,9月12日是他来校第八个年头的第一天,从求学深造到如今科研教学,自己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据他回忆,当年自己应聘华农的简历“兴趣爱好”一栏,他曾郑重写下“足球”二字,他还因此与球友、动科动医学院曹罡教授因这一页简历而结下友谊。

1999年,殷老师开始在武汉大学求学,“校园很大,就像一座城一样,学习科研之余,我开始踢足球。”与足球的缘分就这样一直延续着,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的几年里,“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号召让他对足球更加挚爱。

微信图片_20200913080032

交流现场(一)

微信图片_20200913075937

交流现场(二)

“踢球有很多好处,强身健体、结交朋友,最关键是可以培养自己的集体组织意识,”殷老师分享道,“这就是我所说的‘足球社交’,在踢球中可以在万千人群中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这点很奇妙!”

他还说:“踢足球就是Teamwork,大家相互配合、取长补短、相互协作,最终把球踢到对方的球门中。”他打比方说,球队就像“江湖实验室”的成员,大家每个人手上都有“绝活”,但却需要合作来体现。

“人生在于有所为、有所不为,我喜欢足球不错,但我觉得要把‘主业’和‘副业’分开,”殷老师表示,“太多爱好‘嚼不烂’,太过于痴迷往往会贻害无穷。”他举例说最好是学业与爱好兼而有之:“我的博士生王祥喜欢马拉松,但他的学业同样好,曾经跑完“半马”之后补实验,还发了Nature主刊论文。”

殷老师将足球引向运动,告诉在座的同学,在大学里要培养自己比较擅长的运动,“并把运动当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交流:“循序步入学术殿堂”

很多参与的同学是冲着殷老师“学术牛人”来的,在交流互动环节,大家一起聊起学术、学业和学习。

“我是动科动医一名大二学生,我想问怎么才能在本科进入实验室、走进科研?”动科动医1901班刘宝说自己喜爱运动,但更想知道的是科研问题。

殷老师回答道:“其实,本科生进入学术殿堂是十分必要的,但要循序渐进,低年级尤其是要注意时间的合理分配。注意时间节点的,不空想,要做足可量化的、有实效的各项准备。”

“还有一点,低年级同学一定要明白,进入科研殿堂,就必须坚持科学性、严肃性,只有这样才能追求真理!”殷老师告诉刘宝说。

微信图片_20200913075753

认真倾听的同学们

微信图片_20200913075951

殷平教授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我喜欢学习但感觉自己又不擅长学习,如何处理这些的关系?”生物科学2004班的陈演绎提问到。“你这个问题是一个‘哲学命题’。”一句幽默表达引得在场师生欢笑起来。殷老师说,其实不存在是否擅长学习,而是自己的专心和付出。

化学生物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孙智多提出自己的困惑:“如何面对科研中的不如意或者进展缓慢的现象?”殷老师给出的答案是,保持一颗平常心看待科研工作。他说“这就像踢球一样,‘我不在乎你们进多少球,但你们一定要让我对进一个球!’豁达的心态能让自己理性、平和。”

来自植生2006版班的李雨桐说,自己的目标就是学习深造,读硕士、博士,做科学家,但科研的路径并不太清楚。殷老师用自己的科研经历告诉李雨桐,研究方向的确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要保持一颗专研的心,就能找到适合的科学问题。

“对专业的认知和科研的认识,需要循序渐进,大家在日常的学习中感知科学、培养科学兴趣,这是走进科研的第一步。”殷老师希望大家先打牢知识基础。

畅想:“有理想才‘有劲’”

“据说您是华农的殷涅斯塔,您喜欢哪个球星、哪个球队?”微生物学2020级新研究生许鑫的提问把话题再次转向足球。殷老师说,自己可能不会像许鑫一样热衷某个球队球星,他调侃自己道:“我也不高,玩小球眼神又不好,说不定未来我会弃足球而转向游泳。”

水产2005班杨非凡结合自己的球场经历问道,怎么面对足球赛场上的不公平?怎么对待生活学习中的不公平?殷老师说,若实在不公平就要斗争求公平,但也要注意“拿得起放得下!”“那么你怎么看待国足?”杨非凡的追问让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殷老师表示,其实中国足球也是国外“卡脖子”技术,“我们青年只有觉醒、只有努力,才能让中国变得更好!”他说,这就是他理解的“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真谛。

微信图片_20200913075909

校党委书记高翅席地而坐参与到交流讨论中来

微信图片_20200913075806

殷平教授为足球签名(本文前五图 侯国涛 摄 第六图 川竹 摄)

全程交流下来,园林2004班王梓琪一直担心自己的专业发展前景。殷老师说,其实专业没有对错好坏之分,也不建议先入为主、“有罪推论”,刚刚进大学校园,应该好好感受大学校园的博大精深,动辄谈就业、谈工资、谈房子,这违背大学精神,“应该相信自己的专业、好好享受大学的美好时光。”

殷老师鼓励大家“励志”“有好胜心”“保持运动”“注意时间观念”“永葆进取之心”“有理想才有‘干劲’……他说今年疫情期间自己凭借信念坚守华农战“疫”,5月份他们还专门组织球队队员在学校散步,疫情好转后,他们还进行了多次“报复性”踢球,其目的是释放压力、激励自己。

交流充满欢笑,问题应答流畅。“我可以站起来说吗?”殷老师解释,坐太久就想站起来,他也希望通过站起来与更多同学平视交流。

一个半小时的交流座谈很快结束,殷老师为他钟爱的足球签了名字,他希望同学们多锻炼、多学习、多专研,在“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中积蓄力量!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