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大校长勉励研究生开启科研人生

核心提示: 9月11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华农东运动场举行。4100余名研究生新生荟聚狮山,开启科研新征程。

9月11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华农东运动场举行。4100余名研究生新生荟聚狮山,开启科研新征程。

校长李召虎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一个基因可以改变世界,学习这个功能基因可以改变人生。”李召虎从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生命科学的角度,以“启动子”“转座子”“甲基化”和“终止子”等科学术语特征,向研究生新生分享了他对“学习是人生最强功能基因”的理解与感悟。

一是学习不需要“启动子”,要涵养永动力。启动子就像“开关”,决定基因的活动。他通过分享华农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张启发1997年写给博士生的一封信提出,作为一名研究生,要时刻保持求知若渴的学习心态,积极主动、自觉自愿地把“学习”这个人生最强功能基因充分地表达出来,成为能用科学的方法主动探求知识、敢于质疑问题、个性充分发展的学习主体。

二是学习应善用“转座子”,要提升创新力。转座子也叫“跳跃基因”。他以华农今年4月成立的交叉科学研究院为例,提出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要善用“转座子”引发的变异、突变和变化促进创新,并在更广阔、更综合、更开放的学习平台上激发创新思维,从交叉领域发现问题,做出“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

三是学习不会“甲基化”,要保持鲜活力。甲基化是指从活性甲基化合物上将甲基催化转移到其他化合物的过程。通过讲述“中国柑橘之父”、华农章文才老先生一生勤于学习,80多岁高龄还奔走于山区指导柑橘生产的故事,他勉励研究生新生要不断用新知识、新思想充实自己。通过分享华农动科动医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提出要培养创新、创造、创业的“三创”型人才的教育理念,他希望青年学生能积极创新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在此基础上不仅创造新的物种、新的产品,还要创业,形成更多的产业和企业,解决更多人就业,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四是学习没有“终止子”,要具备坚韧力。终止子是一种提供终止信号的结构。李召虎以美国遗传学女性科学家芭芭拉·麦克林托克提出“跳跃基因”学说不为世人所认可但依旧坚持埋头研究,终获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为例,告诉研究生新生学习和研究都是终身的使命,不要把学习功利化,也不要把他人的质疑和否定作为终止,而是要坚持科学精神,真正持续深入地去探究科学问题、追求真理。

另据了解,以学习为话题,李召虎还在本科生开学典礼上以“学习是硬道理”为题,与4700余本科新生分享了学习的几点建议。他说,学习可以“强基”、可以“强农”、可以“强国”,他建议同学们提升自主学习力、实践创新力和全球胜任力。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锐 通讯员 徐行 蒋朝常)

原文链接:华中农大校长勉励研究生开启科研人生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