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科技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 9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我校广大教师、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管理服务人员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9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我校广大教师、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管理服务人员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园艺林学学院教授、院长 程运江: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我国的科研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对创新引领、资源配置、科研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调发扬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的科学家精神;并对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和科研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为我们的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和学科治理指明了方向,厘清了重点,对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重大成果的谋划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带头践行;立足本职岗位,为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动科动医学院教授、副院长 晏向华:本次科学家座谈会内容与精神对我国未来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式划时代的意义,对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创新工作的方向、提出了创新工作的要求和重点。作为一名畜牧领域的普通科技工作者我深受鼓舞,今后将进一步从生产实际中找准制约畜禽健康养殖的关键产业问题,凝炼出重要的基础科学问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忘我工作的精神和思想境界,集中力量持之以恒、不畏艰难地开展研究工作,在结合行业产业重大需求的基础上,争取做出具有原创引领的工作进展,为畜牧行业的人才培养、科技强国和产业兴国等方面做出应有贡献。

水产学院教授 马徐发: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成果。长期以来,我校水产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在武昌鱼、黄颡鱼、鳜鱼、淡水小龙虾、泥鳅等品种创制、养殖模式创新和加工技术升级等方面取得阶梯式进步,同时在服务渔民、渔业的过程中发现新的问题和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下沉到基层,驻守在一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嘱托,把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为水产科技跨越式发展、为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更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懈奋斗。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李晓云: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了科技创新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的极端重要性,对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讲话从战略性基础研究到实用性技术突破,从科研资源整合到创新科研生态、改善评价机制,从科学精神到尊重人才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全球化停滞不前,我国国际与对外合作面临极大挑战,总书记指出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作为社会科学领域的学者,想方设法建立多途径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十分必要,在走出去学习、提高自身科技能力的同时,也要善于总结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传播中国文化和理念,团结广大的国际社会同行聚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投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 郭亮: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让人备受鼓舞。总书记深刻指出了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强调要“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作为农业大学的教师和科研人员,我们的使命就是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教授 李姗:学习完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多次提到“好奇心”。如何做好基础研究?总书记指出,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遵循科学发现自身规律,以探索世界奥秘的好奇心来驱动。以单纯的好奇心而非功利心驱动,看似天马行空,实则暗合规律。基础研究来不得半点急功近利,凡是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都是凭借执着的好奇心、事业心,终身探索成就事业的。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如何挖掘、激发、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引领或陪伴学生在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科学观的指引下,潜心、开心、真心探索未知世界,在我们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中,是特别值得认真思考和努力实践的。

信息学院教授 马彬广: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尤其是他强调要“坚持需求、问题导向”“加强基础研究”,我深以为然、深感共鸣。需求导向着眼于应用层面,基础研究着力于理论层面,二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既要从应用需求出发,深挖科学规律,争取理论突破;又要立足基础理论,服务国家战略,做足应用文章。同时,作为一名教师,还必须认真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培养“复兴一代”贡献力量。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 胡昊: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作为一名食品领域的青年教师,深感营养与健康食品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方面,慢性病高发、老龄化严重等问题成为影响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因素,发展营养健康食品是服务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吃饱、吃好”转变为“吃的健康”已成为食品产业发展共识,通过营养干预实现“治未病”也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广大食品科学工作者为人民生命健康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文法学院副教授 罗峰:在国内外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如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实现总书记所提出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新时代科学目标,是每一个科技工作者急需思考与解决的问题。作为一名长期研究农村社会学的青年学者,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从书斋中来,到田野里去”,从农业农村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乡村振兴中的实际问题,把自己的学术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科处副处长 王鹏: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三个方面,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大学的科技管理服务工作者,我们要引导和组织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经济主战场,造福人民生命健康;要整合优化学校科技资源配置,探索深化科技治理改革,努力创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提供优质的科技创新基础条件,发挥好“有组织科研”的重要作用,以充分释放学校科技队伍的巨大创新潜能。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期刊中心主任 范敬群: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 随着我国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打造与之相匹配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期刊,让中国科技创新成果发表在中国期刊上,成为中国科技界面临的重要课题。一流体现的是对办刊质量永恒的卓越追求,从这个精神内核来看,各刊应该都有一流的追求和勇气。我们将始终坚持科学家和学科办刊理念,力争按照一流标准来改造办刊模式、提升办刊质量,努力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和人类知识生产多作贡献。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