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水产学院76名教师与新同学“面对面”

核心提示: 9月10日晚,水产学院76名教师走进64个2020级新生寝室与同学们欢聚一堂,畅谈青春理想,解析专业特色,共话大学生活,以师生合上“大学第一课”的方式欢度教师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绍衔 邓琦琦 路雨)9月10日晚,水产学院76名教师走进64个2020级新生寝室与同学们欢聚一堂,畅谈青春理想,解析专业特色,共话大学生活。

导专业,特色育人从游行

在荟十三630寝室,余丽琴老师带来的礼物“微型景观生态缸”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态缸的构造、色彩搭配、美学设计,有趣的生态缸知识成为了同学们走进水产的第一步。在谈到水产专业是否适合女生学习的时候,余老师分享了她从初学水产时的迷茫,再到目标清晰渐至佳境的经历。她说:“水产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难,对于女生更是如此。今后大家进入实验室,有导师和学长学姐带领,所以大家不用担心。”

“这个鱼皮口感很有弹劲,没想到鱼皮也能做的这么好吃!”张曦老师准备的“夜宵”——“凉拌鱼皮”得到同学们的一致点赞。张老师打趣地说道:“鱼它全身都是宝,是日常饮食中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物,能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胶原蛋白。”在给同学们简单介绍水产品营养价值和综合利用的相关知识之后,新生许颖谈道:“没想到一个小小的鱼,能有这么高的营养价值,刷新了我对专业的认识。今后回家也一定让家人多吃鱼!”

“把握住一个行业发展的动向,找准发展的契机,才能在企业的发展中拔得头筹、站稳脚跟。”学院蓝色精灵保护江豚志愿服务团队的指导老师杨瑞斌老师给同学们赠送了江豚玩偶和明信片,并提出了当前水域环境的保护问题,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水产行业正是需要人才的阶段”。杨瑞斌以校友的亲身经历为例,介绍海大等知名企业,让同学们了解当前水产市场的需求和企业的发展状况,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为未来水产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导规划,青春弘毅筑梦行

一件篮球服打开了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与同学们的话匣子:“我现在还经常参加教工篮球赛和乒乓球赛。”张院长鼓励同学们适度锻炼,同时也嘱咐道:“社交有度,社团活动有度,学习也要有度,要坚持以学为本。”言及未来,他勉励同学们以学水产、爱水产、干水产为目标,坚定地为自己所热爱的行业付出。“学习水产的我们,可以以袁隆平院士为榜样,向他看齐,为社会做出贡献。”他还表示水产在未来会有大变化、大作为,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将会协助自己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

李莉娟老师作为水生动物分子病毒学的授课老师,与同学们分享道:“过去同学们总觉得病毒学是离生活很遥远的,但疫情来临之际,大家才知道小小的病毒竟然有这么大的“能力”。“疫情期间,我坚持以严谨的科学态度,通过微信向公众提供防御病毒的建议,希望用自己所学,服务社会”。同学们听过李老师讲述“战疫故事”后不禁感慨:“生物科学研究对人类社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温暖与责任在师生的话语间传递,献身科研的种子也悄然种入同学们的心中。

“罗老师,未来我打算进实验室读研,大一进实验室会不会比较辛苦,会不会分散我们的精力?”罗毅老师在听完同学们的疑问后说到:“只要大家在大学树立一个合理的目标,做好时间管理,合理分配和规划时间,久而久之就会发现,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一样,只要肯挤,总会有的。在大学做好平衡和规划,就算累也有所得。”

导人生,勤读力耕奋进行

“请每名同学进行四分钟以上的自我介绍。”“请志愿者和学班点评新生的介绍。”一个别具一格的开场,让在场的同学们都有点“懵”。向晋文老师解释道:“作为大学生,首先要学会表达,换位思考,向听众展示更加全面的自己。”向老师语重心长的告诉同学们:“在大学大家要全面培养自己,做一个大格局的人;要学会坚持,选择一个好习惯每天打卡坚持。今后要做聚光灯下的人,当有很多人关注时,也是一个人提升最快的时候。”

高坚老师分享了他坚持跑步的故事,多次参加马拉松长跑的经历,让同学们惊叹不已。“强壮的体魄是抵抗病毒最有力的武器,希望大家来华农后,积极参与我校具有特色的南湖跑活动,强身健体,共御病毒。”

夜色渐深,同学们纷纷表达对老师节日的祝福,并拿出家乡的特产和美食与老师同学分享,寝室里依然欢声笑语不断。座谈结束后,李广宇老师在教工微信群中说道:“很特殊的教师节,很新颖的活动,意义非凡。”教师节里的“大学第一课”,成为了水产学院教师们节日中的独家记忆。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