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图书馆举办“一书一花一世界”生命主题插花作品展

核心提示: 9月10日下午,“一书一花一世界”生命主题插花作品展现场创作活动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 (学通社记者 欧阳美玲)9月10日下午,“一书一花一世界”生命主题插花作品展现场创作活动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园艺林学学院讲师王媛媛担任此次插花创作活动的指导老师。

王老师介绍了插花的基本工具和技法,并向同学们示范了如何制作插花作品。在示范过程中,她从叶片的处理、叶片角度塑造的立体感以及作品色彩的融合和跳跃感出发,讲解了如何让插花作品更具观赏性和艺术感。同时,王老师还向同学们演示了螺旋等多种插花常用技法。在体验环节,王老师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在创作中融入自己的想法。

<p>老师为学生演示如何插花【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摄】</p>

老师为学生演示如何插花(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 摄)

谈及此次的插花活动的创作灵感,王老师说:“受疫情的影响和《热爱生命》这本书的启发,我选用了‘生命’为主题,以此表达对生命的敬畏之情。”在花材上,王老师多选用白玫瑰和百合,白玫瑰的花语是纯洁,百合是神圣的象征,都是生命最本质的特点。花的整体色调为白色,既是歌颂生命的纯净和圣洁,也是对疫情中那些逝去同胞和牺牲烈士的祭奠和哀悼。

为了不让这个作品格调过于悲伤,王老师还向插花的水中加入鲜红色染料,让插在其中的白玫瑰逐渐染上红色。“这就像希望,像生命所迸发的激情。”王老师说。这让植生2003班的陈晓倩颇有感触,她说道:“疫情也是通过大家的奋斗从而抗击的。”陈晓倩表示看到活动预告后就被深深吸引,老师生动风趣的讲解给她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作为武汉人,她认为在水中加入红色的染料,是老师对于生命的流动与激情的表达,对尊重生命精神的称赞。

QQ图片20200911164403

王媛媛为新生演示插花艺术(通讯员 丁玲 摄)

为了更好地体现生命的内涵,王老师让同学们用许多小树枝做了一个大的架构,将插花作品的各个部分衔接起来。架构由多个小三角形框架相互连接而成,盘曲折叠,以体现生命不是一帆风顺,而是要经历坎坷的。王老师说道:“《热爱生命》这本书讲述了生命是顽强的,不管是什么都不能打倒它,就像这些小树枝,拼凑起来才是完整的。生命也是这样的,坎坷亦是生命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应当珍视自己的生命。”

QQ图片20200911164411

插花合影(通讯员 丁玲 摄)

前来参观的新生围在王老师身旁,一边听她讲解,一边拿起枝桠跃跃欲试。“老师,是这样搭配吗?”“老师,这个需要用绳子系一下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开始尝试着插花。植生2003班新生陈晓倩对插花艺术一直特别感兴趣,这次在图书馆体验,让她直呼过瘾。她说:“老师说不要过度注重技巧,匠气不要太重,重要的是脑洞与心思,我觉得特别受益!期待自己也能创造出有意思的作品。”

据了解,此次“一书一花一世界”生命主题插花作品展系图书馆“生命的萌新”系列活动之一,记者在图书馆看到,读懂中国主题书展、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展、《观看之道——绘画中的读书人》展、图书馆云参观、信息素养微课、爱书共享等活动分别在二楼、三楼和五楼同时开展,这些活动一直持续到10月30日。这也是学校118项“文化迎新”的重要内容之一。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蒋朝常 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