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师生教师节共话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核心提示: 9月10日上午,理学院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师生研讨会,本科生院质量评估处处长肖湘平、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部分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杰)9月10日上午,理学院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师生研讨会,本科生院质量评估处处长肖湘平、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部分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会议,会议由理学院副院长成协设主持。

与会教师纷纷就疫情后新学期第一课的教学设计畅谈想法。沈婧芳、曹敏惠、顾江江等谈到,应高度重视疫情后的开学第一课,展现老师对生活、对教育事业和对学生的爱,引导同学们尽快进入学习角色,静心求学、问学。马成长、项勇刚、李子龙等老师表示,要将抗疫精神融入课堂,将病毒检测、疫苗研发、口罩生产等鲜活的案例导入教学中,实现价值塑造、能力提升和知识传授。陈华锋、沈环、李淑华等老师则表示,将结合专业的学生背景讲好第一堂课,让学生们认识课程,树立信心,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根据上学期线上学习的情况,学生代表也就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议,有同学谈到,希望老师们发挥线上线下结合的优势开展教学工作。在开展线下教学时同步录制视频,方便同学们后期自主自学、查漏补缺,利用更多的信息技术与学生即时互动。有同学谈到,希望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增加课堂吸引力,将习惯线上学习的同学吸引到线下课堂上来。也有同学建议,希望老师们考虑因为疫情原因尚未返校的同学,让他们同步能开展课程学习。

理学院院长陈浩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理学院一贯有重视教学、重视开学第一课的优良传统,上好第一堂课责任重大。希望老师们要高度重视,充分准备,备好开学第一课。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激励,用鲜活的抗疫精神实现价值塑造,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融入课堂。二要激发,要引导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利用好学习资源,抓好课堂,提高学习效率。各班要强化班风建设,创设优良学习风气,让学生潜心学习,刻苦钻研。三是激活,所有老师都要和学生建立即时沟通桥梁,积极运用长江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所有课程采用线下教学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保证未到课堂学生学习同质等效,确保学生学业不受影响。

审核:成协设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