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华中农大:三张表格催生学生评议新高度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学生会发动同学们参与的学校首次以“招标”形式筹办的“2020年校园文化活动”立项公示,吸引到园艺林学学院、水产学院等12个学院师生申报了62个项目。

1

刊登部分截图

中国传统剪纸欣赏和入门、马勒交响曲鉴赏交流会、疫情世界观——读书分享会、鱼拓画制作……不久前,华中农业大学学生会发动同学们参与的学校首次以“招标”形式筹办的“2020年校园文化活动”立项公示,一举吸引到园艺林学学院、水产学院等12个学院师生申报了62个项目。

从任务摊派到吸引师生主动参与,激活出一系列脑洞大开的创意设计,校学生会工作思路的改革让活动效果为之一变。

一年多来,华中农业大学围绕学生会服务同学的根本理念,通过开展述职评议推动学生会改革,加强普通学生对学生会工作全程的考核评价,创新日常工作管理运转体系,让学生干部回归学生本质,让服务同学成为工作本能,“三张表格”搅动了学生会改革的“一池春水”。

一份个人述职评议表:每项工作量化考核

“自学理论书籍5本,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排名前10%,举办特色活动3次……”翻开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冯露通的个人述职评议表,上学期的工作记录呈现得格外清晰。“学生干部不仅带头学好专业课程,加强理论学习,还要积极组织和参加各项活动,锻炼综合素质。”

学生会改革以来,《华中农业大学学生会述职评议工作实施办法》正式出台,每一位学生骨干都要参照思想政治素质、专业课程学习、履职尽责情况、综合素质能力、纪律作风等五大板块进行个人述职评分。自评表里同时得附上活动开展的具体反馈评价,以检查实际效果。

曾先后在院学生会、校学生会工作三年的资环学院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李凌晓介绍,个人述职评议让学生会内部成员对各部门的工作了解得更加细致,非学生会的同学则在各个层面能知晓学生会的工作效果。

学生会改革以来,学生会成员更多地走进团支部、宿舍,用青言青语解释理论、宣讲政策,把宏观叙事的“大道理”转换为易于接受的“小故事”,用同龄人的语言讲身边正在发生的故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传递党的声音。学生会主席团还开办理论学习特色活动《华农青年说》,用脱口秀的形式传播新思想。

“学长,可以加你的QQ吗?”年前,冯露通和学生会宣讲团成员们为经济学类1901班同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束后,不少同学围过来发出邀约。当天的活动中,他们从1840年鸦片战争讲到如今的天猫“双11”盖楼,理论结合实际,谈身边真人真事,教室里笑声不断。

一张活动效果反馈表:活动好不好,普通同学说了算

“同学,你扫活动效果反馈二维码了吗?”一场活动刚结束,校学生会女生部工作人员殷晓宁马上赶着向参与的同学问询。

“学生会活动好不好,由普通同学说了算。”评议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学生会骨干在进行个人述职评议时,要将活动效果反馈表一并上交。

一张效果反馈表,倒逼学生会工作流程改革。

显而易见的是,学生会活动中也增加了新内容——每次活动结束,学生会骨干都现场发出问卷二维码,邀请参与活动的同学填写电子问卷,从活动组织、工作效果、改进建议等方面充分听取同学们的建议。

更重要的改革在于,现在一场活动从酝酿开始,学生会都要做足调研,了解同学们的多元需求,掌握第一手数据,推动活动办得更加科学、规范。

在华中农业大学,全校师生春季环校园长跑活动有十几年历史,以往,形式较为单一。

去年春季长跑,学生会骨干在参与筹备的过程中引入同学们的建议:配备跑步打卡芯片,在中途设置抖空竹、投壶等传统体育文化活动。“项目更加多元有趣,首场跑就吸引了4000人参加。”

尽管“十佳大学生事迹分享会”活动办得很成功,但查看问卷反馈时,冯露通还是发现了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有人提出,“背景音乐放得有点不到位。相关设备建议调试得更好些。”有人发现,“分享的时间控制不足,导致超时,有的项目没有进行。”有人建议,“中途可以有一小会儿的休息时间,连续两个半小时,精神上有点疲劳。”短短几分钟,他就在后台问卷表里收到了十余条建议。

“现在每场活动结束后,填写评价反馈问卷的同学比例达到60%。”校学生会指导老师严文高介绍,从引领同学、服务同学,到工作成效反馈机制,学生会工作由“组织动员”向“互动参与”转变,更有力地提升了学生会工作的创新性、实效性。

一张大众评审表:从根源上转变学生会激励机制

8月6日晚,华农学生会工作一场别开生面的“述职评议会”在“云端”举行,除了学校相关的职能部门老师,还多了一群新面孔——学校随机抽取的85名普通学生代表作为大众评委参加。

在往年,学生会骨干的工作评价集中于年终报告,缺乏互动和评价监督。而这个增设的大众评审环节,参与评审的同学代表随机抽取,学生会骨干成员述职前要提交述职报告并接受大众评委提问。在去年年底实施的《华中农业大学学生会述职评议工作实施办法》中明确,述职评议由个人自评、内部互评、述职评议大会组成,其中大众评议的比重占整个评议的80%。

受疫情影响,学生会往日组织的体育活动局限于家中。李凌晓带领体育部的同学集思广益,组织开展“21天锻炼线上打卡”活动,联络体育老师录制健美操教学视频,吸引了400余名同学参与,述职时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该校对综合素质测评办法进行修订,一方面,取消过去按学生会工作岗位加分的做法,打破了“所有工作人员都可以加分”的“大锅饭”;同时,优秀学生会骨干德育素质计分最高累计不得超过5分,“只要干学生会的工作就可以评优推优”成为历史。

“必须去除当学生干部的‘功利化’倾向,真正推动学生会职能回归服务同学初心。”华农校团委书记彭小川介绍,学校学生会改革以来,学生会人员规模从以往14个部门100多人精简为6个部门35人,学生干部人数变少了,校园活动参与人数却越来越多,来自普通学生的创意常常让人耳目一新,“大家的动机更加纯粹,也会让学生会更具生机活力。”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文链接:三张表格催生学生评议新高度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