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现场直击(二):群英荟狮山(2)

核心提示: 又是一年迎新季。源自2019年,“一流大学新常态迎新”在这个季节再次上演。旅途中体验独立、报到点体悟温暖、校园里享受宁静,一批又一批“HZAUers”来到狮山下、南湖畔。

融乐:“感悟大学的温度”

9月6日至8日,各学院分批组织在校2019级同学对新生寝室进行了清洁,让宿舍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它们的新主人。 “没想到学长学姐把宿舍打扫得这么干净。” 走进寝室的大门,干净而整洁的环境让园艺2002的刘景芸赞叹不已。了解到帮新生打扫宿舍是每届学生的传统时,她充满感激地说:“从这个细节中,我体会到了这所大学的温度。以后我也要帮学弟学妹们打扫,将这个传统延续下去。”

新生家长们正在校门前合影【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新生家长们正在西大门前合影(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新生与家长有说有笑【学通社记者 欧静 摄】

结识新同学(学通社记者 欧静 摄)

在舍友的带领下,水产2005班的宰毓翔推开寝室的大门。他打开沉重的行李箱,收拾出衣服和鞋子晾在向光的地方。一路奔波到宿舍,他止不住小喘着气。在反复检查自己的贵重物品和报道材料,确认没有丢失后,他终于舒缓了一口气。“我快递的包裹来不及到,”他轻轻抹去桌角的落灰后说,“只能先去教育超市买一个床垫。”他打开购物软件,购置一些实用的“宿舍神器”,准备把自己的“第二个家”好好装扮一番。

荟园九栋337宿舍外,茶学2001班的张霖杰正在看着门上写着的宿舍信息。福建、河南、浙江,这个宿舍的四位舍友来自三个不同的省份。在来到大学之前,张霖杰从未认识过外地的朋友,他期待和舍友见面,也期待不同文化的碰撞与交融。“高中时我就已经开始住宿了,”张霖杰微微一笑,“但是大学的舍友来自五湖四海,生活习惯可能会不太一样,我觉得我需要用一颗包容的心去接受不同的生活方式。”

抒怀:“体验文化迎新的力量”

“快看!快看!高坚老师要做客‘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早听说过他,好期待!”第四教学楼A座门前,两位新生路过“生命的萌新”喷绘,兴奋地说。

9月10日上午,迎新第二日迎来一场透雨。在图书馆门口、荟园主干道、博园食堂、桃园食堂,醒目的文化活动宣传海报吸引不少新生和家长在雨中驻足观看。118项活动占满了喷绘,有的同学拿出手机,定格自己喜欢的活动。

更多的同学是在寝室看到了活动折页。园艺林学学院林学2002班刘骏在看过学校印制的“迎新季活动指南”后说:“在入校之前就关注到了学校的迎新活动安排,这让我对校园生活充满期待。学校推出的118项不同的文化活动,可以看出学校的文化底蕴,我相信这将对我快速适应并融入学校生活非常有利。”

工商2006班牛彦淞说:“118项文化活动,让我既惊又喜。‘新生’不仅仅是指新的学生,更意为新的生活,新一段的生命历程。文化活动以‘生命的萌新’为名,体现出华农的人文关怀。作为一个文科生,我很高兴能够在新生文化活动中学习更多知识,丰富自己的认知,提升自己的境界。”

DSC_1897

第四教学楼前,新生欣赏“生命的萌新”喷绘(记者 川竹 摄)

一位同学在观看展出的迎新活动宣传海报【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一位新生正在观看展出的迎新活动宣传海报(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新生正在看迎新活动宣传海报【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荟园学生区,新生正在看迎新活动宣传海报(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参与这么多精彩有趣的校园活动,我期待缤纷校园生活,也盼望与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我已预见每一场活动的趣味和意义,并且希望自己能够从中获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3班肖婕在荟园区主干道看到了文化迎新宣传海报。

就在肖婕不远处的另一张海报前,大数据科学2002班的张樊同学一边看一边说:“我觉得学校对我们非常体贴,这些活动的宣传能够让我们新生快速地融入大学生活。并且我看到了关于我们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新解读,让我顿时有了庄严的使命与责任感,感觉就像是上了大学第一课。”

“缤纷校园生活”“图书馆迎新系列活动”“新生自主交流”……荟园三栋旁,为找宿舍楼四处奔波的新同学门被公告栏上五彩斑斓的海报吸引住。管科2002班的鲜智鹏盯着海报上“乐友交流会”的字样,露出了喜悦的笑容。身为萨克斯爱好者的他,没想到能一进大学就收到这份“特别的礼物”。

“我最期待的就是开学典礼、草坪音乐会和青年科学家面对面这几项活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生2004班的王鹏杰在图书馆前对记者说,“学校为新生安排的活动非常多,感觉自己这几天不会‘闲着’,因为这些活动可以让自己有好多的机会去熟悉校园、熟悉老师。”

主楼夜景2 【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迎新季,狮子山广场夜景(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10日上午10时许,大雨洒在喷泉旁、道旗上,一天中最凉爽的时光似乎来临。

喷泉附近,园林2004班的陈洁怡和父母正在雨中合影留念。喜欢植物、喜欢辩论的她,正期待着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期待着享受象牙塔带给她的一切。

陈洁怡合影的背景,就是百廿校庆的纪念LOGO,更远处,是形胜“巨鼎”的狮山主楼,它见证着这里的风物变幻,更见证着一代代华农新人在这里成长成才。

南湖边、林中路、主楼前、西大门,新生和家长找寻着经典机位,开启“打卡”发圈儿模式。

群英已至,从此谱新章。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林为洋 谢欣雨 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