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华中农大迎新:延续“不包办”“不接送” 赓续“文化迎新”

核心提示: 我校今年延续去年“不接送”“不包办”式迎新,准备了118项文化活动,打造“文化迎新”盛况。

1599637545311707

凌晨4时28分,华中农大西门,连梦瑶和妈妈拖着行李早早地来到学校。出示录取通知书、测温、扫码、进校,这位来自河北邯郸的女孩成为该校迎新季的第一个到校新生。“校园真的很大,环境宜人,相信我会喜欢上这里”,连梦瑶一边欣赏校园风光一边和妈妈畅想未来的大学生活。

延续2019年一流大学新常态迎新,今年学校同样不接站、不陪同、不设集中报道点,继续告别一对一服务、一对一陪护的“保姆式”做法,校园显得格外安静有序,全校更是没有一条迎新横幅。“此举的意义在于唤醒新生的独立意识、营造育人氛围,让新生从进大学第一天开始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该校文化办负责人彭光芒说。

“我觉得我是可以一个人来的”,该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农艺与种业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从老家河北邢台沙河一个人乘坐凌晨的火车来到了武汉。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侯伟娜每到一个站便打一个电话给家里报平安。她说:“这次一个人来学校,对我是一种独立意识的锻炼,我的爸爸妈妈也很支持我,以后我将会更加独立。”

来自山东巨野县的年仅18岁的李晓晗是今年学校入学年龄最小的硕士研究生,她说:“第一次独自到省外上学,第一次搭乘火车上学,还是去一座英雄的城市,心里特别激动。我会更加努力,以不负青春韶华。”

疫情防控成为这届新生入校的特别记忆,新生和家长出示健康码有序进校。“校门口的把控是很严格的,”该校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刘文奎向记者介绍道,“一旦有同学或者家长出现发热等情况,我们会在立即核实后送至专门的门诊排查。”

“这个行李很重,你分两趟拿吧”“请扫码下载专用取件软件,省时省力”“大件物品请到这边来”……中午10时许,学校荟园区菜鸟驿站人头攒动,先进的物流,造就了一大批新生“空手党”,他们预先把生活用品寄到学校,到校之后即刻领取。

另据了解,华中农大专门设立了“新生月”和“新生周”,为新生准备了118项校园文化活动,带领新生体验校园文化氛围,打造‘菜单式’文化活动,给学生更自由的独立选择空间,真正做到全员“文化迎新”。(蒋朝常 徐行)

责任编辑: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