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新生报到现场直击(一)

核心提示: 阳光照耀着愈发充满活力的华农校园,迎新的喷泉反射着五彩晶莹的光芒。9月9日,宁静狮山迎来了庚子年新生,这群经历疫情下高考的同学们将从今天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2 迎新日第一位来学校的新生连梦瑶(通讯员 李斌 摄)

迎新日第一位到达学校的新生连梦瑶(通讯员 李斌 摄)

前往宿舍区的新生【学通社记者 徐聿卓 摄】

独立报到的新生(学通社记者 徐聿卓 摄)

刚刚到校的新生【学通社记者 徐聿卓 摄】

对大学未知充满好奇和期待的新生(学通社记者 徐聿卓 摄)

新生和家长们正在西大门前合影(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新生和家长们正在西大门前合影(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3-【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抱着大袋行李的新生阔步走入西校门(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微信图片_20200909114913

正在等待进入校园的新生们(记者 刘涛 摄)

新生咨询点处,志愿者为新生答疑解惑【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新生咨询点处,志愿者为新生答疑解惑(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9月9日,宁静狮山迎来了庚子年新生,这群经历疫情下高考的同学们将从今天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凌晨4时28分,文法学院广告学2003班的连梦瑶来到学校门口,出示录取通知书、测温、扫码,然后顺利进入学校。这位来自河北邯郸的新同学“幸运”的成为迎新日第一个到校的新生。“如果选择高铁,来学校的时间可能就晚了”,因为担心迎新日交通拥堵,加之路不熟,连梦瑶在8日晚上便坐上了来武汉的卧铺车,凌晨4点到达了武昌车站。“校园真的很大,环境宜人,相信我会喜欢上这里”,连梦瑶说到。计划帮女儿安排好生活后今天就离开的妈妈,谈及对女儿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动情地说:“这是最长一次的分离,还是有些舍不得,但女儿需要独立成长,希望她在这里学到有用知识,不辜负她的四年。” 

1 高翅送新生上校园摆渡车(记者 刘涛 摄)

高翅在西校门送新生上校园摆渡车(记者 刘涛 摄)

“请这边直走,乘坐校车。”随着渐渐明亮的天色,抵达校园的新生也越来越多。8点10分许,校党委书记高翅到西大门学生入口处慰问工作人员,实地查看了新生报到工作的开展情况。在报到现场,高翅与部分新生进行了交谈,他悉心地接过新生的行李,将他们送上了校园摆渡车。

新生排队等待校车接送【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准备乘坐校车的新生(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7 新生有序排队上校车【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新生有序排队上校园摆渡车(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新生们或独自一人徒步走入入口监测点进行安全检测,或乘着准备好通行证的车辆依次接受检查后有序进入校园。入口消杀、出示入学通知书、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在值班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入校流程。“校门口的把控是很严格的,”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刘文奎老师向记者介绍,“一旦有同学或者家长出现发热等情况,我们会在立即核实后送至专门的门诊排查。”“我们几乎全体出动,在各个地点值班,希望能给新生的入校安全带来更好的保障。”

4 新生拉着行李走过测体温的门【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新生拉着行李走过体温监测器(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上午西校门新生家长询问扫码用法【学通社记者 周奕淳 摄】

新生在执勤人员的指导下扫码登记(学通社记者 周奕淳 摄)

第一次来武汉的侯伟娜是今天第二位到校的新生,而她身边只有一个背包和一个行李箱。“我觉得我是可以一个人来的”,这位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农艺与种业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从老家河北邢台沙河一个人坐着凌晨的火车来到了武汉。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侯伟娜每到一个站便打一个电话给家里报平安。她说:“这次一个人来学校,对我是一种独立意识的锻炼,我的爸爸妈妈也很支持我。很快我就要进入到科研生活了,我将会更加独立。”

循着指示牌,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乘车入校的吕匡夫从狮子山大道出发,一路准备向东到荟园宿舍区。他是动科动医学院动科2004的新生,而在此之前,吕匡夫已经与他的学生班主任和志愿者联系好,在那里,他将领取到属于他的校园卡和寝室钥匙,并见到他未来四年的“新家”。看到干净整洁的寝室,吕匡夫很惊喜。“听说是大二的学长学姐为我们清扫的,感觉很温暖。”吕匡夫拿着的是刚从一楼宿管处领取的稀释好的消毒液和喷壶,顺利地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找到了自己的寝室。“我的内心非常激动,想快点进入正常的大学生活,还期待学校为我们准备的迎新季。”

新生家长正在向志愿者咨询【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志愿者向新生介绍迎新季活动(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热情指路的志愿者【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志愿者为新生指路(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滴——”测温枪的声音在食堂门口响起。为了迎接新生,桃园食堂二楼也赶在9月6日及时开放,荟园食堂还有免费的茶水供给新生及新生家长。“桃园食堂的套餐很棒。”文法学院社会学2004班的李嘉乐在华农的第一餐选择了一荤两素的套餐,经历了半天的忙碌,“食堂中午不关门”让她能放松地慢慢享用大学的第一餐。“听说华农荟园大包很好吃,打算下午去尝尝。”

新生背着乐器走进校园【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新生背着乐器走进校园(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按照新规,新生和家长在宿舍楼下分别,由新生自己搬运行李进宿舍【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新生自己搬运行李进宿舍(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新生很多选择了将行李寄来学校,“空手到”【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新生很多选择了将行李寄来学校,“空手到”(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宿舍楼外,停放整齐的车辆和一件件被卸下的行李旁,许多家长对孩子殷切叮嘱。“这个行李很重,你分两趟拿吧。”“这个袋子装的换季的衣服,你还缺些什么记得去超市买”“大学要多做尝试,也要好好学习”……同时,也有很多学生“空手”达到了学校。他们在出发前将行李寄到学校,到达后到菜鸟驿站就能取到行李。这种“轻装上阵”的入学方式正在变得普遍起来。

DSC_2561_副本

新生仔细挑选生活用品(记者 徐行 摄)

购置完宿舍用品后,新生和父母说笑着走向宿舍(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购买完生活用品,新生和父母说笑着走向宿舍(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楼栋的另一边同样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物品,这是为新生准备的超市摆点处。床垫、被子、脸盆、衣架、拖鞋、暖水瓶、洗漱杯、洗衣液……这是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工类2006班刘可心同学购买的生活用品。在荟二小广场,生活用品小超市“搬”到了户外,商品琳琅满目,几乎包含了新生生活的所需,家长们都在为孩子购买必需品,大学生活从这里开始。教育超市店长表示,这些为新生准备的生活物品以充足采购,保质保量的同时以最实惠的价格服务新生。刘可心的爸爸说:“大学还是需要有生活气息,准备好充足的生活物品,她也才能更安心学习,希望她在学校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新生及家长在西大门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入校秩序井然(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喷泉_副本

喷泉迎接新生(通讯员 李靖威 摄)

阳光照耀着愈发充满活力的华农校园,迎新的喷泉反射着五彩晶莹的光芒。

新同学们,欢迎来到狮子山下! 

(本文作者 学通社记者 曹扬 记者 徐行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