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抢鲜看:狮山静待新华农人(3)

核心提示: 初秋的狮子山下、南湖岸畔,生机盎然、欣欣向荣,处处繁忙而喜庆。筹备已久的迎新活动正渐次展开,华农人正以最热情的方式等待“同学少年”。

教师筹备篇:专业育人 以启学术

“通过‘迎新季’把本科生带入学术殿堂,把研究生引入学术前沿”,这是老师们对迎新工作的期许。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我校今年开设的新专业。作为新专业班级的班主任,陈建军和刘泉早在高考录取之前,便已经开始为迎新忙碌了起来。“单是光电专业的宣传视频,我们就改了不下10遍。”陈建军说,“为了向同学们介绍我校光电专业,展现专业实力,我们全体老师都做了很多的努力。”

9月6日,陈建军与刘泉便已与光电班的两个学生班主任一起,联系到了所有班级新生并组建班群,并在线上展开了新学期的第一场班会。班会尚未结束,光电2001班高智勋就发出了“选对了学校,选对了专业”的感慨。陈建军认为,在班会里,老师们不是主角,同学们才是主角。“我们要做到以学生为主,为他们做好‘辅助’。”他表示。

班主任准备迎接新生过程中充满了温情。在植科院,植生2002班班主任袁道军老师为同学们制作了“班级同学地理分布图”,植生2008班班主任蔡丽老师每天都和新生分享校园风景以及食堂美食,让新生提前“云开学”,体验华农特色;在园林院,学院正在尝试“双班主任制”,马院的田甜老师和邵继中老师搭档,他们正在为风景园林2001班的新同学准备新生班会的“开场白”——让同学们带着美丽的愿“景”开始新的生活;在动科动医学院,动科2005班班主任徐学文正琢磨如何上好第一次专业课,加深他们对专业的认知,“希望他们在大学里青春飞扬,放飞梦想、不负韶华!”。

主楼航拍【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树人树木,主楼掠影(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理学院新生辅导员安波正在清点防疫物资【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经管院新生辅导员安波正在清点迎新物料准备情况(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更多老师开始了新生新学期的备课。“老师们正在准备新生教学工作预案,在新生到校后,实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这种教学模式主要是提前通过教学平台发放预习资料供学生学习,预留出时间在课堂上进行讨论拓展,从而增强同学们的学习效果。”本科生院教育中心老师林永兵说到。

而在人文楼附楼A202办公室,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安波的电话不断——他正忙着联系书店,落实该院新生的入学礼物。“除了口罩、消毒喷壶等必需防疫物品的配备和多肉植物、校园人文地图的准备,我们还将以宿舍为单位,向新生们送去《国富论》《资本论》《曾国藩家书》《共产党宣言》等专业相关书籍,让同学们从入学开始,体会阅读的魅力。”已是第二次担任本科生辅导员的安波如是说。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