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乡村振兴宣讲服务荆楚行”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9月5日,“乡村振兴宣讲服务荆楚行”座谈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一行与我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围绕该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晨)9月5日上午,“乡村振兴宣讲服务荆楚行”座谈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等一行6人来校指导交流,副校长姚江林,校党委宣传部,科发院相关负责人及7名教师代表参加座谈。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负责人主持会议。

乡村振兴荆楚行座谈会会场【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乡村振兴荆楚行座谈会会场(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姚江林就我校在“乡村振兴荆楚行”的相关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暑假期间我校“乡村振兴荆楚行”的启动和对接工作进展顺利,呈现出鲜明特点:领导带头,深度对接各地市实际需求;教授“唱戏”,积极为企业发展问诊把脉;查灾问难,帮助受灾企业和农户树立信心;宣讲服务,坚持科技服务与宣讲有机融合。后期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落实技术服务和宣讲调研等相关工作。

参会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边银丙教授介绍了自己深入远安、随州等地进行食用菌技术服务的同时,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也进行了宣讲。动科动医学院的龚炎长教授介绍了自己开展禽类生态养殖、福利养殖的方式与成效,并将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协调共生等政策理念有机贯通于服务地方企业的过程中。资源与环境学院赵竹青教授表示,自己长期围绕提升湖北肥料品牌、解决资源集约高效利用问题、保护耕地资源、提高农肥品质等方面服务各地农业企业,并将乡村生态振兴等相关内容宣讲融入其中。水产学院马徐发教授表示,自己在技术服务各地水产养殖业的同时,努力做到“把思想装进头脑去,把工作站位升起来;把宣传铺到基层去,把乡村人气聚拢来;把自己摆到乡村去,把工作局面打开来”,以“三去三来”,助力湖北乡村振兴。公共管理学院胡银根教授认为,乡村振兴宣讲的内容应该包括乡村振兴背景、指导思想、理念、关键环节、核心内容等,在宣讲过程中应讲透理论、讲好故事、读懂案例、讲究技巧,从而学以致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恺教授结合荆门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工作提出,宣讲服务应注意围绕“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机制导向”四个导向展开,要做到“理论宣讲与科技服务相结合,理论宣讲人员与基层干部、农技人员相结合,理论宣讲内容与村民身边事相结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讲师侯焘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食品企业与监管部门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己在宜昌市、建始县等地,一直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有机融入服务食品企业的过程中。

刘爱国肯定了我校荆楚行的相关工作,并强调这是一项有意义、可持续的活动;是一项基层群众、地方县市、党委政府和高校教师等多方受益的活动。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将“乡村振兴宣讲服务荆楚行”摆在学校发展战略的高度,当作全校的重点工作来抓;二是继续深化,积极探索理论宣讲、技术服务、政策宣传和法律普及的融合方式,创新宣讲服务的组织方式和内容;三是固化成果,要致力于通过宣讲服务给基层带来实质性变化,并形成相关调研报告等咨政服务成果;四是常态开展,对确有实效的工作,制定后续工作方案,提高宣讲工作的可持续性;五是打造品牌,要系统谋划宣讲服务,组织媒体做好系列宣传,并推广宣讲服务的典型人物和做法。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