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集中驻点工作启动

核心提示: 9月3日至4日,按照学校党委对第三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校党委第一、二、三巡察组分别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开展集中驻点巡察。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清朗狮山)9月3日至4日,按照学校党委对第三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校党委第一、二、三巡察组分别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开展集中驻点巡察。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翅,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姚江林,副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建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办主任余斌,审计室主任彭彬,各巡察组成员,被巡察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被巡察学院朱龙付、程运江、谭文峰、徐晓云、李谷成、覃江华分别主持学院动员会。

会上,巡察组组长刘朝晖、王洪波、龙健飞,彭彬分别进行动员讲话,就校内巡察、经济责任审计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进行了说明。他们表示,要深刻理解政治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的内涵,充分认识巡察、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政治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在政治上保持巡察工作的战略定力,在行动上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安排。巡察工作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对标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的“四个落实”要求。此次巡察将聚焦各学院对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此次“巡审联动”经济责任审计将聚焦院长和书记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经济方针和学校决策部署情况,有关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财务预算执行、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国有资产采购、管理、使用、处置情况,有关财务、业务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情况和以往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巡察、审计工作人员将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和问题导向的原则,不辜负校党委和师生的信任和重托,认真完成巡审任务。

高翅强调,学院工作关键在于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有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巡察工作经过两轮探索实践,政治巡察监督的定位更加明确、指向更加精准、成效更加明显。持续深入开展巡察,就是要进一步推动学院党委等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履行党的领导职责,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高翅强调,做好此次巡审工作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此次巡察要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从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发现并推动解决学院党委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学院党委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促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二是要认真检视研判,直面正视问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察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利剑的关键所在。学院党委、党委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防止用“业务成绩”掩盖“忽视党建”的倾向,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坚决纠正“业务工作是实的、党建工作是虚的”的错误思想认识,把党建工作作为主责主业抓紧抓好。巡察组要牢牢把握“发现问题”这条生命线,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发现问题,提交一份全面准确的政治体检报告单。学院党委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师生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地接受巡察组的监督检查,真诚接受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把这次巡察当作学院建设的一次“体检”、一次“防疫”、一次“治疗”。三是要扛起主体责任,确保落地见效。巡察是政治巡察,落实巡察各项工作是政治任务。学院党委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巡察政治责任。学院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抓在手上。院长要做到“同岗同责”,学院班子其他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承担起各自分管领域工作“一岗双责”职责。各党支部、各系室、全体党员和全院师生,要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确保巡察落地见效。四是发挥巡审优势,提升治理水平。在学校治理体系中,监督不可或缺,而巡察、审计是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不断强化党纪党规的刚性约束,促进自上而下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民主监督的有机结合,促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的有效贯通,促进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协调衔接,形成全面有效的监督格局,不断促进学校治理体系提质升效。本轮巡察首次尝试巡察和经济责任审计协同作业,在“三重一大”决策、重要经济活动以及风险防控等方面发挥好审计专业监督功能,并与巡察紧密合作、相互印证和支撑。

姚江林、王建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提出,被巡察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全体党员及师生员工要以此次巡审为契机,科学谋划“十四五”,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以一流治理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华农。

被巡察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张宏荣、吕守华、杨铁贵、陈国顺、胡守强分别代表学院党委进行表态发言,他们表示,学院师生将坚决贯彻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部署,自觉主动接受巡察监督,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将真诚接受、深刻剖析、认真整改、立行立改,还将主动配合、积极支持巡审各项工作,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会上,各巡察组面向参会师生进行了巡察工作问卷调查。

据悉,各巡察组集中驻点巡察三周左右。巡察组将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列席有关会议、调阅有关资料、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被巡察学院有关情况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巡察组将在被巡察学院发布巡察公告、设立意见箱、信访联系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待师生来信来访,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