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华中农大:牢记总书记嘱托 培养新农科人才

核心提示: 9月4日,农民日报报道了我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的主要理念和具体做法:强化耕读教育,培育三农情怀;优化专业设置,创新培养方式;强化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QQ图片20200904163338

华中农业大学制定了《华中农业大学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实施方案》,出台了《华中农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坚持立德树人,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形成了“围绕一个领军人物,培植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优势学科,促进一个富民产业”办学模式,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智力支持、科技服务保障。

强化耕读教育,培育三农情怀。2019年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以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全球胜任力培养为重点”,学校耕读教育的理念和实践不断丰富。通过设立“课程思政”和“五育并举”的教改专项,强化培养学生的耕读精神和“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情怀。近年来,组织超过10万名大学生沉入“三农”领域开展社会调研、劳动实践、生产教学等,锤炼了强农兴农的本领。

优化专业设置,创新培养方式。学校着力“新农科”建设,不断优化专业设置,2019年在全国首批设置“智慧农业”专业,2020年将生态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赋予新的内涵恢复招生。积极推进多学科专业与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先后构建了“三田三早”(种子田、试验田、丰产田;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早进团队)、“专业+”(“专业+产业”“专业+行业”“专业+企业”)学研产协同创新实践育人方式,促进学科专业与农业行业无缝对接,构建育人共同体。

强化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学校着力解决农业科技创新瓶颈问题,在重点领域实现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新突破,积极推动“三农”高端智库建设。2020年学校启动了“乡村振兴荆楚行”的行动,通过“一位学校领导带领一个学院、一个业务部门和一个民主党派,组建一个工作专班,联系服务一个地市”的组织方式,重点围绕水稻、油菜、柑橘、玉米、渔业、畜牧等种养殖湖北优势特色产业,瞄准湖北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领域,真正做到服务一批农业经营主体、转化一批农业科技成果、扶强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培养一批“一懂两爱”三农人才,全力助推湖北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szb.farmer.com.cn/2020/20200904/20200904_006/20200904_006_5.htm

责任编辑:林为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