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邓秀新院士谈青年教师能力提升与团队建设

核心提示: 8月29日下午,邓秀新院士带来了题为“青年教师能力提升与团队建设”的讲座并与青年教师深入交流。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科研团队负责人、领导班子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食科院院长徐晓云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袁阳宇 通讯员 徐春雅)8月29日下午,受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园艺林学学院邓秀新院士带来了题为“青年教师能力提升与团队建设”的讲座并与青年教师深入交流。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科研团队负责人、领导班子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食科院院长徐晓云主持。

在讲座中,邓秀新结合自己学术和工作经历,介绍了学科发展的四要素,即方向与定位、资源的组织、创新能力和贡献、制度与文化。这其中既有高校的职责,也有老师们的职责。邓秀新认为,相互尊重、协商的共事氛围和合作精神是基础,亦是核心。要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处置机制,运用职称、奖励等政策的导向性,使老师们形成共识、同向发力,促进学科长远发展。同时,老师们应认清自身研究方向和定位,充分发掘自身的创新能力,克懒克慵,为学科的发展活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对于青年教师的发展,邓秀新认为,创新发展的过程伴随着压力与挑战,而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资源短缺、思路不清等都会使青年教师的科研动力下降。同时,教学与科研、短平快与长深慢、昨天的研究与明天的方向等也成为青年教师容易遇到的主要矛盾。针对这些问题,他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在传统学科中,写出高水平的论文,解决生产的大问题,需要长时间的积累。青年教师要沉下心来,将科研诚信作为科研人员的立身之本,用实事求是的态度,踏踏实实解决科学问题和生产问题。他勉励青年老师道:“称职不称职看八小时内,优不优秀看八小时外。”

随后,邓秀新简要回顾了柑橘团队建设过程与现状。他介绍了团队的概念、重要性和本质。他认为,明确的奋斗目标、优秀的学术带头人、与目标和能力相匹配的人员结构与数量等均是优秀科研团队的重要特征。他分析了团队建设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和困境并总结,表示优秀的科研团队需要准确定位、长远谋划,充分调动每一成员的积极性,既要注重挖掘年轻人的潜力,又要充分运用注重年长者丰富的经验,引导每位成员发挥其最大价值。同时,还要关注不同年龄阶段成员的诉求,及时化解矛盾,营造相互尊重、和谐共赢的团队氛围。

参与讲座的老师就青年老师能力发展、团队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探讨,邓秀新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悉,此次讲座是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一流教师”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的一部分,学院还将在教师能力提升方面开展一系列培训,以期不断提高师资素质和水平。

审核人:陈前江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