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结束

核心提示: 8月29日上午,为期两天半的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结束。校党委书记高翅在研讨班上作总结讲话。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记者 刘涛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作总结讲话(记者 刘涛 摄)

会场全景【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学习研讨班现场(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 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张璐 )8月29日上午,为期两天半的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结束。校党委书记高翅在研讨班上作总结讲话。

本次研讨班期间,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周洪宇教授作“一流治理促进一流大学建设”的辅导报告,北京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亚杰教授作“行业特色型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的辅导报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作“科学规范与科研诚信建设”专题报告。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李召虎、姚江林、王建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严建兵、李向东,动科动医学院刘兴斌、园艺林学学院张斌等分别从一流规划指引一流大学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创新财务管理机制、强化校园治理、一流本科教育、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改革、创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争创一流党建、激发学院发展活力及提升系级基层组织治理水平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28日下午,研讨班分10个小组聚焦主题进行了讨论,29日上午,各小组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作了题为“党建引领,以一流治理建设一流大学”的总结讲话。

高翅首先对本次研讨班求真务实的会风学风给予肯定。他指出,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建设一流大学,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必过之坎。爬坡上坎的质效,直接决定了接续向前的加速度。为此,必须牢固树立“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意识,充分发挥师生员工主人翁精神,建设师生员工共担、共治、共建、共享的校园治理共同体。

他讲了四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固本强基育英才。以一流治理促进一流大学建设,首先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党的建设,把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一是要抓好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校师生员工理论武装的第一课、主课、必修课,深学细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抓实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学习,持续改进学风和学习方法,坚持系统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中心发言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突出实效;扎实开展好“精读精讲”,“精读精讲”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而形成的长效机制,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地读和讲,马院师生要开展专题式深入研究、项目式集体备课、全员覆盖式宣讲,各个单位、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也要带头学思讲践悟。二是全面提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质量。思政课程要坚持质量至上,建设更有灵魂、更有吸引力、更有亲和力的思政课。课程思政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做到学院党委有规划,党支部有计划,党员教师当先锋模范;要回归育人本义,做到课课有思政,人人讲思政,水到渠成、盐溶于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贯穿于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始终。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按照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标准加强建设,全面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提升组织党员、组织群众、组织其他各类组织的能力,做到学校党委“六个过硬”、学院党委“五个到位”、党支部“七个有力”。四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育新人。育新人不仅限于学生,还包括教师、管理干部和服务支撑人员。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让狮山成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的乐土。各学院、学科都要抓住黄金窗口期,按需设岗、精准引才,积极延揽海外优秀人才,责任到人。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心中装着教师,多一些“一线规则”,把对人才的关心落到实处。精心筹备人才工作会议,系统研究部署人才的选、引、育、培、用等相关机制、制度和措施。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院长负责制,坚持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引领,坚持英才教育定位,做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承的统一,“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的融合,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融合。要重构人才培养体系。教学范式要从讲授范式变为学习范式,学生要成为知识的主动发现者和构建者,进而在大学期间建构自己的意义世界。大学应该转变为生产学习中心,探索如何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在教育教学中处理好知识逻辑、教材逻辑、教学逻辑、认知逻辑的关系。

第二,一流治理激活力要持续通过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活和释放创新力。一是要完善一流大学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治理格局,职能部门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师生、服务发展,实现从“管”向“服”、从“管”向“治”的转变;尊重、支持、依靠各种学术组织,真正做到“学术,多问计教授”“育人,多倾听师生”;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中的作用,维护和促进团体成员的“发展权”。要着力推动学院治理组织结构更加科学、更加成熟。发挥好院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二级教代会、学生会、研究生会作用,发挥好党支部、系、所、室的作用。要持续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对管理服务机构来说,要“法无授权不可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少一些“事无先例不愿为”,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另一方面,要鼓励学院等“法无禁止即可为”,加快推进“院为实体、一院一策”治理改革,学校与学院就人、事、财、物等协定“自主权力清单”“负面清单”,使学院在清单范围内最大限度统筹各类资源,释放发展动能。二是要激活一流大学管理和服务队伍。要深刻认识到“配班子用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要深刻认识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要优中选优、讲求质量”,把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放在艰苦复杂地方、吃劲负重岗位磨练。要深刻认识到“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向不负责者问责。三是要涵育一流大学治理文化。要杜绝依葫芦画瓢、按惯例办理等老套路,敢于走出舒适区、勇于走进无人区,聚焦未来农业、未来高等教育、粮食安全、长江禁渔等重大课题多一点从0到1的原始创新。要鼓励自由平等的交流讨论,在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校园生态中促进师生员工的成长成才。

第三,服务师生提质效一是把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质效的首要原则。全体干部要心中有师生,带头践行“一线规则”,做到“人在一线”“思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在一线和现场发现问题、寻找答案、解决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工作质效的根本标准。要坚持人人关心育人、一切为了育人,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为学生全面而自由的成长成才服务,全体管理服务部门精准有效为教职工潜心教书育人和职业发展服务。三是把“创建绿色校园行动”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手段。建设绿色校园不仅是创建过程、创建效果,也是一种发展理念、生活习惯、工作方式和管理服务质效。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把钱用在刀刃上,严禁追求所谓形式上的豪华、场面上的排场,严禁重“面子”、不重“里子”。要推动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建设,倡导节约、集约、简约,落实党员下沉社区,以党建引领绿色社区建设。

第四,一流建设争先优。一流是一种价值追求,争创一流是一种精神状态。各个单位、各个学科、各个团队都要争先创优,以唯美主义精神追求极致,致力于建设一所伟大的大学,党员要率先成为“优”和“先”。要切实提升“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脚力就是脚踏实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功力,眼力就是观察形势、把握趋势、辨识真伪的功力,脑力就是科学分析、理性判断、精准施策的功力,笔力就是驾驭文字、阐释观点、表达思想的功力。要科学谋划“十四五”。坚持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一张蓝图干到底,做好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思想再动员,聚焦落实党代会目标任务,做到凝智、凝练、凝聚,进一步在使命、愿景、行动上形成共识。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处理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关系要做到协同创新,处理优势特色与前沿开拓的关系要做到统一共荣,处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关系要做到融通发展,处理发展绩效与责任机制的关系要做到考核联动,处理资源配置与战略重点的关系要做到质效匹配。高翅最后强调,只要全校师生员工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以一流治理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高翅还就学校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学习,要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民法典》等学习。二是研讨,各单位班子要围绕一流治理进一步深化认识,结合谋划“十四五”把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再深入思考。三是行动,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紧盯抓落实。四是秩序,要全面恢复工作秩序和教育教学秩序,做好迎接老生返校,迎新季新生月、新生周,迎接新教工工作。五是欢庆,围绕“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主题做好2020年教师节庆祝活动。六是安全,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七是巡察,做好党委对有关二级单位的巡察进驻工作。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刘涛